河北新闻网

吴元中:如何遏制领导的特权和奢侈腐败

    日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地税局被曝光设有领导专供农场“穗丰园”,及一处高档休闲度假娱乐场所“丽日山庄”。12月16日,举报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丽日山庄建在国际生态旅游度假避暑胜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镜泊湖畔,内部装饰很奢华,用的都是上好材料。领导来这里主要是休闲、娱乐、度假。该局的专供农场穗丰园除了为税务局专供自种的绿色粮食果蔬及肉类食物外,还有一个功能就是供领导休养,而且两栋金色别墅也很上档次。(《中国青年报》12月19日)

    虽然该局局长和办公室主任都曾表示,穗丰园是与爱民区(出技术、种地)合搞的一个农业示范基地,养的猪鸡羊和种植的作物是给食堂用的,也想给职工搞点福利。但仅从该园的豪华别墅就知道农业示范基地的说法站不住脚,而且在镜泊湖畔的丽日山庄无论如何都不能否定它的度假和休养功能,而不会与示范基地有关。更不用说税务部门的职责是收税,究竟有什么理由非要搞农业示范基地呢?

    至于说供食堂用和给职工搞福利,笔者仅从亲身体验就知道是托词。因为本人所在单位也有一个农业基地,也确实有时往食堂供应和给大家分点“无污染蔬菜”,然而一般工作人员一年不过分给几把半尺高的韭菜以及几斤老黄瓜之类的东西,可以说没有什么意义。单位之所以花那么大代价征地并雇人种地(所谓的合作),让人感到肯定对单位领导有利,事实上他们的菜也是特供而不是像大家那样分。不用说,即便牡丹江市地税局的广大工作人员能够享受一点“穗丰园”的产品之惠的话,其中的高档别墅和镜泊湖景区的山庄,他们也是享受不着或者是极少享受的,真正享受的都是大大小小的领导。尤其在一把手负责制下,“一把手”愿意如何享用就如何享用,单位的一切就如他自己所拥有的一般。

    可以说,不管是“穗丰园”还是“丽日山庄”,实质上都主要是服务于该单位领导的,是领导们的特权和奢侈腐化表现。此外,该局还被举报存在公务车辆超标等问题,那更证明了领导们的奢侈腐化问题,而与工作需要和广大同志们无关。看到牡丹江市地税局领导这种奢侈的腐化行为,不由得使人想起了阿克顿的名言——— 权力会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如果控制不住领导们的权力,不仅会产生腐败,而且还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腐败,会变着法子腐败。腐败也并不仅仅限于掌权者把公款和他人钱财装入自己腰包的行为,而是还有权色交易,直接挥霍公款享受等多种方式。凡是利用职权谋取个人利益和享受的行为,性质上都是腐败。

    而且,利用权力之便直接享受和消费人民财产和公共资源的行为,与贪污公款或收受贿赂后再用于奢侈享受或花在其他方面,性质上并无二致,都一样是利用权力和职务之便的谋私行为,满足的都是私欲和个人需求。遗憾的是,长期以来,我们只注重以刑法和其他强硬措施惩治前种腐败行为,而对这种为了私欲直接消费公共财物的腐败行为网开一面,甚至缺乏应有的重视和警觉。这就不可避免地形成了一种在纵容腐化的局面下反腐的怪诞格局。在这种腐化温床和风气弥漫的情况下,也就难怪虽然不断地反腐并长期进行清正廉洁教育,但腐败现象却越来越触目惊心。

    毕竟,不管什么样的腐败,其本质都是一样的。而且各种腐化形式之间也是相通的,只要有挥霍公款之心,也就往往有因为欲壑难填的原因进而进行贪腐和其他腐败行为。追求私欲的腐化之心不会自觉地限制于某方面的,而是哪里有机会就会往哪里钻。但凡允许某种形式的腐败,就必然会导致更多方面的腐败。所以,要有效反腐就必须坚决惩治各种腐化形式,不允许掌权者以任何形式进行腐化。也只有坚决惩治一切腐化,不允许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之举,彻底消除权力和私欲间的所有联系,才会有效抑制掌权者的贪腐之心。

    有鉴于此,对一年来始终不懈严格执行的八项规定和整治“三公消费”行动,有必要将其放在治理腐败的视角下进行看待,并将之看作一种腐败治理形式,而不是仅仅将其看作一种作风和“小节”问题。而且,为了将这种治理更加长效化和制度化,有必要提升为法治形式,使相关规定从纪律层次上升到法律层面。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