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子军:水利部女公务员身材吃走样了咋办?

    最近,一组数据引人注目:今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公务接待中的餐饮经费下降60%,餐厨垃圾普遍下降30%以上,食堂水电气消耗下降4%。(12月19日人民日报)

    写下这样的题目,总觉得有点不合时宜,报道披露的情节还是让笔者觉得有必要“多此一嘴”。那名刚到水利部机关工作不久的年轻女公务员,因为剩了不少饭菜被文明用餐监督员指出不该浪费,结果羞愧地将托盘端了回去,把饭菜吃完。按说,整治“四风”,崇尚节俭,反对浪费,无可厚非,要的就是这种结果。可假如这名女公务员因此失去了曼妙身材,或因饱食过量引发相关疾病咋办?

    不但无意跟中央“八项规定”唱反调,而且还为这样的实质性举措喝彩。只是出于健康、长寿考虑,有节制的吃是必要的考量因素,而且两年前北京还出台了“北京人健康指引”规范,其中就有节制吃喝避“富贵病”的内容。已经吃饱喝足,还让人勉为其难,会不会造成营养过剩,引发诸如肥胖、疾病等一系列负面后果,进而让新规显得不够人性化?

    这样的担心未必多余,此前有媒体披露,中央国家机关、部门食堂,不少都由财政补贴,实行免费制或者超低价供给,作为历史遗留的政策福利或许无可厚非。但全国上下倡导节俭风气,部委机关食堂供给制显然也有必要做与时俱进的改革,或变暗补为明补,或实行自掏腰包的方式,做到“各取所需”和“各尽所能”,如此,一方面出于经济考虑或不至于“剩”,另一方面也无需过多的外力强制“光盘”。

    改革进入深水区,作风建设同样需要深度变革,顺应新的形势要求,研究新对策、新方法去兴利除弊。通过政策、制度、奖惩等多层面的改革、创新,破除特权享受、削减特权福利,促使大家摒弃各种陋习,铲除挥霍浪费赖以滋生的土壤,让不愿、不想、不能浪费不但成为起码应有的公民觉悟,而且成为必须恪守的官场纪律,或许远比强硬的督促、禁止更值得期许。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