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谢伟锋:马云画个圈圈给谁看?

    经过63次加价延时,马云自创的“马体墨宝”昨天在来往“淘宝官方拍卖”扎堆落槌,最终拍出了242万余元。(12月22日 财经网)

    这幅被网友号称是“天马行空,不知所云”的“马体墨宝”能博得242万元的天价,大家也不必太较真。一来现在国内油画市场太过诡异,很多作品背后有资本在运作,和作品本身并没有太大关系;二是马云来头实在太大,又有首秀的名头,泼墨成金也就无可厚非;三是有慈善的背景,很多买家都有着捧场应景的热心肠。种种利好叠加在一起,这么一副看不懂的画作以天价落槌,也就自然而然。

    至于马云功力如何,想必华谊王中军最有发言权。这位老兄也是业界内堪称画品一流的人物,他的作品就被马云放在家里客厅最显眼的位置。对于马云的技痒之作,他是瞅见过的。有人问及马云画得怎样,王中军笑道“我毕竟是学过美术的,又看过那么多展览。”言外之意,自然是到不了挂客厅的那个级别。

    要说这两人的结缘,由头肯定不是画画。作为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马云,曾经是华谊兄弟的第三大持股人。三年前的一次减持就套现了现金近亿元。从合作伙伴做到了生活朋友,彼此在盆满钵满之余,也乐得多了个附庸风雅的途径。

    而当马云往资本市场纵深挺近的时候,几乎所有势力都成了其的仰望者。格力董明珠号称“如果我和马云合作 天下就是我的!”,而和马云做下亿元赌注的王健林也瞬间送出拥抱,万达影院终是和支付宝结成亲家。而在双十一中自己刷新自己的记录,也让资本大鳄们为之动容。

    马云无所不能了吗?答案必然是否定。就算神一样存在的马云,也有一样让他恐惧的东西!就当马云强势布局新浪微博之时,微信的迅猛崛起已让他感到无所适从。“我开始害怕微信了!”这是本年度媒体热议的马云语录之一。因为瑜亮情结,马云和微信做了告别,从此用心做上了自己的阿里巴巴app,也就是“来往”。这也是马云拍卖“马体墨宝”的平台。

    即便“来往”不是佳士得或者苏富比,但是在马云眼里,“来往”注定是要被赋予蚍蜉撼大树的责任。在电子商务的圈地运动中,阿里和腾讯已经各自为战,要在明天埋下希望的种子,“来往”就必须有更多的受众群体和曝光率。马云以慈善之名把拙作亮相“来往”,其心路人皆知。

    看着这幅“马体墨宝”,看似像漩涡,但又很清晰。看似很荒凉,但又有生气。不管外行看个热闹,内行自然要看门道。这几个圈圈的浮云里,又有多少商战里的杀机呢?怕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似是而非吧!而最有发言权的,自然是IT界另一个风云人物,他也姓马!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