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冯 浩:如何“念”好公务接待“紧箍咒”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其中规定,公务招待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住宿用房以标准间为主,接待省部级干部可以安排普通套间。

    《规定》的出台针对的都是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细化。全文共26条内容,却一共提出了38项禁令,涵盖接待活动的食、宿、行、迎送及警卫,预算和报销等一系列关键环节,可谓给公款消费戴上了“紧箍咒”。

    从这些制度规定来看,我国反浪费、反奢侈、反腐败的制度笼子已逐步构成框架,但在制度落实、监督环节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也就是说这个“紧箍咒”是否能发挥最大功效,关键还是要取决于“如何念经”和“念经人”两个问题,即我们所说的落实与监督的问题。

    俗话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的:“落不到实处,还不如不做”。很显然这些年来某些禁令的时效性,与新闻时效的寿命有一比。然而我们的工作不仅要有一时之效,更要追求长久之态。否则,禁了茅台之后,还有其他名酒;禁了鱼翅燕窝之后,还有熊掌、穿山甲。这就需要“念经人”彻底整治行政机关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效率,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上有对策,下有落实”,切实将每一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同时,有了明确的硬杠杠,就要“见招拆招”, 擦亮监督的“眼珠子”,做到监督无死角,惩治不留情。对于公务接待,上级监管和群众监督都要充分发挥作用,并加以“严打”之雷霆之势,彻底杜绝一些干部仍存有的侥幸心理。另外,要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的“透明”化,为公务接待“新规”注入更强的生命力,为其更好地贯彻落实保驾护航。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