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传言:“硕士城管”淡出一线折射选择之痛

    常州市有12名“硕士城管”在一线执法的讯息,去年经媒体报道后曾成为民众的关注点之一。最新情况如何?“报道的12个人,目前仅金坛还有1人仍在城管执法一线。参加公务员考试离开城管系统的,2人;外单位借调的,2人;其他7人(其中1人将调离)都已转为管理岗位,离开一线了。”12月上旬,常州市城管局向记者提供了“硕士城管”们的最新动向。(12月23日《新华日报》)

    “硕士城管”的新闻当初之所以博人眼球,一方面是因为高学历进入城管队伍,人们对城管形象的改善心存念想;另外一方面还在于担忧如此高学历进入城管队伍是否存在浪费的嫌疑。果不其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事实已经证明,这些当初进入城管队伍的硕士生,如今都选择了“脱队”,逐渐淡出一线的执法视线,或者借调、或者转岗、或者高升,而这样的结局带来更多的思考就是,当“硕士城管”都心怀骑骡子找马的心态的时候,应该思考的就不仅是这些硕士的选择,而更多的应该是城管的一线执法岗位。因为岗位能够吸引这么多的高学历人群报考,说明其存在巨大的吸引力,然而这样的吸引力却没有持续,这就是问题所在。

    高学历人员进入城管执法的一线岗位上,首先面临的无疑是当初的想象与现实的落差之间的矛盾。这从心理的感受即可以表达出来,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往往没有社会经验,而选择城管,多是看中其“参公事业编制”的待遇。然而职业的发展与第一眼的印象往往会相去甚远,职业的方向会与个人的兴趣相关,与自身的能力相连,而第一眼的印象或者说社会评价的印象往往会误导毕业生。当“硕士城管”真正进入工作岗位之后,发现理想和现实的落差巨大,其必然产生骑骡子找马的心态,而最终付诸实施,也就造成了城管队伍暂时出现尴尬的局面。如此局面之下,硕士生们应该反思其职业选择的科学性,城管岗位本身更应该反思其吸引力为何顿然消失。

    这些“硕士城管”之所以选择离开,有着职业的原因,说城管并非一辈子的职业方向;有着对城管形象的本身并不认同的原因,尤其是城管一线执法的形象,往往是与商贩对立存在着;当然还会有当初选择的失误。凡此种种,当“硕士城管”曾经是一种荣耀的新闻,如今却如此黯淡。但进入城管队伍的高学历毕业生,都有这样的心态。那么,城管的稳定性就值得推敲,因为那些能够考进的人必须是各方面条件都合适的,而他们本身并没有长期工作的打算,仅仅是将城管队伍当成一次经历,一次职业生涯的跳板。那么,对于原本那些希望进入的人来说,是否就是一种不公平呢?是高学历的人,原本就不打算长此以往,却挤占了他们的岗位,造成了稳定性的缺失。

    其实,归根结底地说,高学历的城管队伍之所以远走根基在于城管的形象以及岗位的发展问题。一者是外界对于城管已经形成定式思维,是一种不光彩的形象;二者是在城管岗位上并没有更多的发展空间,造成了晋升的“瓶颈”;三者是高学历人员进入城管队伍从心理上感觉这就是一种人才的浪费,没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