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郭文斌:设立"弃婴岛"解决的不是"弃婴源头"

    近期的西安、南京,以及明年的深圳等地,各地弃婴岛陆续投入使用。南京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弃婴岛(正式名称为“婴儿安全岛”)自12月10日启用以来,几乎每天都收到弃婴,而据该院工作人员称,最近几日更是有外地的父母看到相关报道后,开车把孩子送过来。本来是为保障弃婴生命的“安全岛”,设立之后却带来了更多的弃婴,现实与初衷的违背让福利院方面显得十分尴尬。(12月24日《大河报》)

    启用“弃婴岛”之后,被弃婴儿骤增,似乎有违背当初设立弃婴岛的初衷,然而,面对“被弃婴儿数量骤增”,却需要理性看待,不能因此而关上“弃婴岛”的大门。

    其实,所谓的“被弃婴儿数量骤增”恐怕只是相比同时期多了几个,这并不表示着父母开始弃婴了,一方面可能以前的弃婴较为分散,而现在有了“弃婴岛”,哪怕是要“丢”掉自己的孩子,也是希望孩子能够获得救治,得到照顾,也要将孩子弃在“弃婴岛”了;另一方面可能吸引了外省的“弃婴”,自然数量增加了。

    设立“弃婴岛”体现的是“生命至上”的理念,而实际上真正被父母“抛弃”的孩子多是患重病者。据了解,这些天收到的弃婴,几乎都患有疾病,有的还是多种病症并发,“先天愚型、脑瘫、兔唇、先天性心脏病等。”母子连心,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万不得已,谁会丢下自己亲生的骨肉呢?从这个意义上说,多几个弃婴,有何尴尬?相反,却可以使更多的孩子拥有安全,获得关爱。

    设立“弃婴岛”,似乎是情与法的冲突,似乎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其实,如果站在“生命至上”的角度看,完全不必纠结。因为不管设不设立“弃婴岛”,想要“抛弃”孩子的父母肯定都会这么做。这与设立“弃婴岛”是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的。“弃婴岛”只是为被抛弃的孩子提供一个爱的场所。仅此而已。

    遗弃婴儿是违法的,是必须打击的。这需要法律给力;而设立“弃婴岛”则是仅对弃婴而言,这与鼓励“弃婴”没有必然联系。

    有多少健康的孩子会被“抛弃”?恐怕是极个别的。因此,设立“弃婴岛”只是为被抛弃的孩子打开一扇窗,既不会鼓励父母抛弃孩子,更不必纠结于弃婴骤增。减少弃婴,需要形成合力。其一,应该恢复强制婚检和提供对一些常见遗传病的免费产检。毕竟许多遗传病症是可以在婚前以及怀孕初期检查出来的,发现之后,夫妻就可以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治疗或者选择放弃生育;其二,对于那些经济困难的新生儿家庭,应该完善现行的医疗保障制度,对先天患有重症的婴儿设立专项基金,提供较高的报销额度,这会促使病儿父母不会轻易放弃孩子;其三,对于无人性的弃婴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如此,才会从源头上减少弃婴,而设立“弃婴岛”解决的不是“弃婴源头”,而是“收尾”工作,且极具人性化。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