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叶祝颐:"必涨"的阶梯气价别把人摔回煤球时代

    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组织召开《关于实施居民生活用气阶梯气价(征求意见稿)》的讨论。经历数年酝酿后,居民用气阶梯气价政策终于接近尾声。资深燃气专家指出,对我国而言,阶梯气价就是市场化的一个手段。由于目前国内天然气尚处于供不应求阶段,实施阶梯气价后天然气价必然会上调。(12月24日《中国能源报》)

    天然气阶梯式价格改革,对于推进能源节约、缓解气荒的积极意义不容否认。但是居民生活用气价格阶梯如何搭建是一个技术活。从此前推行的阶梯水价、阶梯电价来看,除了少数基础用户以外,所谓价格阶梯实际上就是涨价阶梯。阶梯气价是否会例外呢?能源专家已经给出了回答——目前国内天然气供不应求,实施阶梯气价后天然气价必然上调。

    不仅专家预测天然气必然涨价,发改委提出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中石油挟气荒以令涨价,都指向了天然气涨价的问题。成品油联动定价机制早已形成,天然气涨价或许在所难免。但是,天然气资源紧缺,只剩下涨价一条道吗?

    单纯从经济学的角度讲,天然气属于商品,中石油等石油巨头属于经营性企业,并非政府机构,大量天然气从国外购进,价格成本较高,为了减少进口天然气业务亏损,石油巨头以阶梯气价等形式谋求天然气涨价,似乎无可厚非。但是,天然气是与广大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生活资料。衣服可以暂时不买,猪肉可以少吃,牛奶可以少喝,但是天然气不能不用。何况,几大石油巨头是典型的垄断企业,中石油更是垄断了80%天然气经营权。消费者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石油巨头还不能把自己简单地界定为经营性企业,用纯市场眼光衡量天然气服务,而忽视天然气特别是居民用气的公共性。何况,石油巨头在廉价开采国内天然气的同时,以进口天然气亏损为由实行阶梯气价变相涨价,理由并不充分。

    虽说当前物价趋稳,但是,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步入深水区,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不确定性。而且食品涨价,自来水涨价、居民阶梯电价,不少地区天然气刚刚经历过一轮涨价,消费者的压力本来就比较大。如是经济大环境下,石油巨头在谋求天然气涨价的同时,不能无视社会责任,挟话语权以令天然气价格改革,轻易吹响涨价集结号。

    在我看来,气价阶梯如何搭建,基础用气量如何确定,如何减少阶梯气价对民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影响,实际上是一道民生考题。石油巨头不能一味哭穷涨价,能源专家不能一味站在企业立场上发声。

    石油巨头谋求天然气涨价,不能想涨就涨,气价阶梯也不能随意搭建。在天然气价格改革之前,有两件事要做。一,石油巨头向社会公开天然气生产经营成本数据,国内天然气开发成本多少,进口天然气价格成本多少,两者的比例如何,石油巨头都要给消费者公布一份明白账,确定涨价幅度应充分考虑消费者的经济、心理承受能力,多在创新技术,节能降耗,清理垄断福利等方面内部挖潜,消化涨价压力,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二,听证是不可或缺的程序。在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过程中,要严格测算天然气生产服务成本,看石油巨头到底是“真亏”还是“哭穷”。并把相关价改方案交由民众讨论,让气价阶梯贴近民生、接上地气,不能让气价阶梯高高在上把百姓摔回煤球时代。

    从根本上讲,要让气价阶梯与民生利益对接,关键要激活能源市场竞争,打破中石油等石油巨头垄断经营天然气的局面,让消费者争取到一定话语权。笔者也期待,《反垄断法》真正担负起保护竞争、建立公平市场秩序的重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