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玉初:“公车入库”不看广告要看成效

    湖南省纪委发文称将对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进行专项整治,要求节假日公务用车统一封存,并表示将推进公务用车网上审批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公车使用登记公示制度、完善公务用车监管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1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公车在节假日统一封存并不鲜见,或以节能降耗之名,或以廉洁之名。2011年1月30日《渤海早报》报道,辽宁省首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以省政府令形式发布,其中关于公车管理的条款格外引人关注。辽宁省要求公共机构遵循公车节能驾驶规范,“实行公车节假日封存停驶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制度。”2013年5月20日新华网报道,为防范和杜绝节假日公车私用,济南市日前出台《关于加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的规定》,明确规定在春节、国庆等7个法定节假日,除特殊车辆及值班车辆外,所有公车须按指定地点集中封存,并上网公示所有封存公车的车型、车号等信息,接受群众举报监督。

    “公车入库”,可谓是吆喝阵阵。无论是出于节能的考虑,还是避免公车腐败的考虑,公车在节假日入库是得民心之举,也是节约“三公”经费的必要之举。不过,在各地一个个被称之为最严厉的公车管理办法的雷声之下,民众希望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杜绝公车私用,实现节能降耗。

    一则,公车入库要有监督者,不要让最严厉的办法最后沦为一张白纸或一纸空文。这需要专门的行政管理监督者,更要借助社会的力量予以监督。

    二则,公车入库要让大家一眼就能认出哪些是公车。通过特定的标识将公车区分开来,这是考验公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决心的关键环节。若让公车使用本身遮遮掩掩,再严厉的管理办法最终也只会走过场。

    三则,公车私用专项整治,可以形成一定的气场,给使用公车的官员以提醒。但要破除长久形成的公车私用心态必须出重拳,要有严厉的问责机制。对公车私用的整治,要设立“红线”,并有长效机制予以保障,防止整治行动就像一阵风,刮过之后又反弹。

    “公车入库”的成效如何?外部的监督与推动很重要,关键还得看坐公车的人是否愿意舍得自己的既得利益,下定改革的决心,并严格执行到底。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