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具备“三心”

    当前正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收尾、第二批即将开启的阶段,批评要想取得实效,还需具备“三心”,即:狠心、虚心和真心。

    自我批评要狠心。吾日三省吾身,可见自我反省、自我检查、自我批评是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充电棒”、“蓄电池”。敢于自我批评,是自我觉悟的表现,是自我进步的体现,得到的将是组织和周围同志的赞许和肯定。既要批评自己的工作问题,也要批评自己的作风问题、思想问题,防止避重就轻,避免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只有自己敢于揭短亮丑,别人才会真心实意给你提意见,你才会更加全面清楚的认识自己。

    接受批评要虚心。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一个人有缺点毛病并不可怕,要敢于救治,避免讳疾忌医。虚心地自觉地接受别人的批评,展示的是自己的宽广胸怀和知错就改的勇气,得到的也将会是自己的进步和同志的信任。我们要有善纳忠言的态度,要广开言路,认真倾听别人的批评意见。对待批评意见,要有闻过则喜的胸襟和知错能改的决心。

    相互批评要真心。相互批评也是认清自我的一种有效手段。善意地、实事求是地指出他人的缺点和错误,是关心和帮助同志的善举,得到的将是同志的理解和感激。相互批评要在沟通交流、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开展。相互批评要动真情,要顾及被批评者的情绪,以真心换真心,语言要有分寸,更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坚决杜绝在批评中掺杂个人喜好、个人恩怨等破坏团结的现象发生。

    开展批评不是目的,而是在于用好这一有效武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勤廉。(亢圆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