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程 华:走进生活走出精品,接地气接到人心

    国产电视连续剧《咱们结婚吧》于11月6日在央视一套、湖南卫视黄金档联手合作、同步播出。该剧一经开播,便迅速成为最热门的话题,赢得观众和业内人事一致称赞,这是近年来少有的情况。根据有关数据显示,该剧首播在两台收获了4.46的收视率,总的市场份额达到12.83,成为央视2013年所有电视剧收视率最高的一部戏,也是央视唯一一部破三的电视剧。普通的都市婚恋题材,为什么会赢得观众的瞩目,成为高品质的电视剧呢?原因就在于它“接地气”,它走进了百姓真实生活,走进了人们心里。

    “接地气”的本义是“接土地之气”,民间常说的“水土不服”是指不接当地的土地之气,不适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流行语“接地气”喻指的是贴近百姓真实生活实际,了解百姓苦乐、意愿和需求,反映百姓真实生活情感等等。《咱们结婚吧》就是这样一部“接地气”的电视艺术作品。

    热点话题汇聚。该剧汇集了现代社会普遍存在的热点问题,如爱情危机、婚姻危机、职业危机、中年危机等。网络了当代社会常见的一些现象,如相亲、恨嫁、恐婚、出轨、黄昏恋、性骚扰等。这些热点问题和常见现象,在社会变革和城市发展的宏观背景映衬下,呈现着现代人的人生百态,触及了社会转型期中人们嬗变的爱情观、婚姻观、职业理想等,映射出人们思想观念和文化心理发生的深刻变化。这些“别人的”故事似曾相识,使观众从中发现很多熟悉的影子,从而引起观众共鸣,让人们倍感温暖。

    剧情设置曲折。俗话说“不是冤家不聚头”,剧中的男主角果然和女主角杨桃就是一对冤家。该剧喜剧化的讲述了俩人一次次的“结缘”,并通过诚意和行动消除彼此心中困惑,战胜双方家长不满,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在这部剧里,曲折的情节使剧中的人物从心灵到行动,始终都处在观念和感情的斗争漩涡里。果然、杨桃等几组家庭的日常生活和情感纠葛,透视出的是处于改革开放中的中国都市和城市人精神世界现实情况的丰富底蕴。果然和杨桃在梦想和现实之间,或者说在理想和责任之间徘徊,最后他们终于选择了责任,由此实现了对自身价值的寻找。该剧还通过对角色与细节的强化,提升观赏性,增添趣味性,使剧情温馨感人。比如第二集在KTV里的一场戏。果然和杨桃一起唱歌的细节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从而感动了不少观众。不少观众笑称:“被狗血剧雷了这么久,终于看到一部正常的佳作了”。

    人物形象亲切。近年来,随着电视剧创作人员对于市场的理性理解,观众欣赏水平的不断提升,电视剧艺术创作也趋于成熟。很多的电视剧主创人员认为,一部剧的成败,主演的市场号召力是第一位的,而且这与主演的长相无关。《咱》剧没有用以往都市题材惯用的俊男靓女、帅哥美女“包打天下”,改用有着“接地气”亲切、朴实面孔的演员,它生活化的定位更符合观众的审美和艺术创作规律。用该剧导演刘江的话说:“黄海波(饰演果然)长得不帅,但有代入感,可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演员的“平民”特征容易融在人群里,很多观众可以从他们身上找到与自己相似的地方,这也是该剧之所以火的原因之一。

    别林斯基认为:“要想忠实的描写一个社会,首先必须了解他的本质、他的特征”,而要做到这一点又必须研究两种哲理:“一类是学究式的、书本的、郑重其事的、节庆才有的;另一类是日常的、家庭的、习见的。”这些日常的、家庭的、习见的哲理不“接地气”是绝对不会得到的。

    影视艺术作品想让人们爱看、耐看,老少皆宜,就得要“接地气”。有人问冯小刚拍好电影的秘诀,他给出答案就是“接地气”。只有“接地气”,才能真正走进生活,才能真正熟悉、学会、善用群众的语言;只有“接地气”,才能走进人们心里,用真实、清新、鲜活,具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作品给观众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