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毛泽东谈脱离群众就是纸老虎

    毛泽东的纸老虎论有四个要点:其一、原子弹是纸老虎。其二、原子弹是老虎。其三、反动派是纸老虎。其四、脱离群众就是纸老虎。

    原子弹是纸老虎

    1946年8月6日下午,毛泽东和美国记者安娜·斯特朗在延安有一次著名谈话,美国记者一共问了毛泽东八个问题。当第八个问题问毛泽东:美国打苏联,如果美国使用原子弹呢?毛泽东回答的原话是: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当然,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当时的翻译是《解放日报》总编辑余光生,他把纸老虎翻译成“稻草人”,毛泽东上新式小学时,学过英语,井冈山受打击期间又读过《模范英语课本》,他有一定的英语基础,觉得译的不对,他把纸(paper)和虎(tiger)合在一起对美国记者讲清了他的意思。美国在日本投下两棵原子弹一年后,毛泽东做出原子弹是纸老虎的论断,一是表明毛泽东及其共产党人不怕核讹诈。二是表明毛泽东及其共产党人不怕美国支持蒋介石打内战。三是揭示了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在人心向背,而决不是新式武器。四是鼓舞土气,增强了战胜一切反动派的信心和决心。当然,这个论断令世界震惊,令斯诺本人不理解,以至于19年后,1965年斯诺仍然追问毛泽东原子弹到底是真老虎还是纸老虎。

    原子弹是老虎

    1965年1月9日毛泽东在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斯诺再一次问毛泽东对原子弹的看法,毛泽东这此回答对原子弹的认识有了重大改变。他们俩的对话摘录如下:

    斯:主席还是认为原子弹是纸老虎吗?

    毛:我不过讲讲而已,真打起来会死人的。

    斯:如果发生核战争,中国还会留下几亿人口?

    毛:我们是不要打仗的,我们没有原子弹,如果别的国家要打,全世界可能遭殃。遭殃无非是要死人,死多少,谁也不知道,总要死一些。我就不相信原子弹能把全人类毁灭,什么都毁灭了,找不到任何政府谈和了。我没有说过全世界都会毁灭。听说你们有个电影叫《在海滩上》。

    斯:那是假想小说,说全人类毁灭了。

    毛:美国人说什么原子弹毁灭性严重,赫鲁晓夫也说得很神气,他们都超过我,我比他们落后了。最近看见报道说许多美国专家访问比基尼岛(是马绍尔群岛中的一个珊瑚岛,1947年成为美国托管地,是美国的核试验基地),他们登陆后看到老鼠照样跑来跑去,鱼照样在湖里游来游去,井水还能喝,植物茂盛,鸟类很多,专家在进岛时要开辟道路,砍掉树木。这是在这个岛经历过十二年的核武器爆炸试验,隔了六年再去的。爆炸之后大概有一两年生物是倒霉的,然后又生长起来。

    斯:我看过一部电影,在氢弹爆炸不久,生物都死光了,海龟跑到岸上去下蛋,但是不生小海龟。

    毛:总之,对那地方的鸟、树、海龟说来,原子弹不过是纸老虎。可能人类要比它们脆弱一点。

    斯:虽然如此,主席并不是认为核战争是件好事?

    毛:对。根本不要打核战争,要打就用常规武器打。

    这段对话表明毛泽东的核战争观,一是原子弹不是纸老虎,是要死人的。二是原子弹不能把全人类都毁灭掉。三是反对核战争,主张打常规战。

    反动派是纸老虎

    1946年毛泽东在和安娜·斯特朗谈话时,在讲原子弹是一只纸老虎的同时。明确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毛泽东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俄国沙皇。他说,俄国二月革命以前,从表面上看,当时的沙皇力量很强大,但是二月革命一阵风,就把沙皇吹走了。归根结底,俄国的力量是在工农苏维埃这方面。沙皇不过是一只纸老虎。第二个例子是二战中的法西斯。毛泽东说,希特勒不是曾经被人们看作很有力量吗?但是历史证明了他是一只纸老虎。墨索里尼也是如此,日本帝国主义也是如此。相反各国爱好民主自由的人民的力量,却是比人们所预料的强大得多。

    毛泽东当时强调,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其一是指蒋介石,其次是指美国。因为内战刚刚爆发,美国援助蒋介石打共产党。这个口号、论断当时很给力。蒋介石的军队既多又强大,当时有八百万,打过日本,有美式装备。根本没把共产党的武装放在眼里。蒋介石扬言三个月消灭共产党武装力量。对于蒋介石及其反动派,毛泽东分析说,历史最后将证明,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虽然在中国人民面前还存在着许多困难,中国人民在美国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派的联合进攻之下,将要受到长时间的苦难,但是这些反动派总有一天要失败,我们总有一天要胜利。这原因不是别的,就在于反动派代表反动,而我们代表进步。

    对于美国及其反动派,毛泽东分析说,提起美国帝国主义,人们似乎觉得它是强大得不得了的,中国的反动派正在拿美国的“强大”来吓唬中国人民。但是美国反动派也将同一切历史上的反动派一样,被证明为并没有什么力量。在美国,另有一类人是真正有力量的,这就是美国人民。毛泽东的论断和分析,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角度看,一切站在人民相反立场的阶级、集团都是反动派。因为反动派一时貌似强大,实则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英雄。

    脱离群众是纸老虎

    原子弹是纸老虎,原子弹是老虎,一切反动派是纸老虎,这三个论断是毛泽东对美国斯诺讲的。1964年1月30日,毛泽东在会见法国议员代表团时说:“你们没有到过我们那个小地方——延安。那里很落后,只有农业,一点点手工业。那时,我们说美国和蒋介石是纸老虎。我们也说,希特勒是纸老虎,他最后倒了嘛,死了嘛。现在我们说有两个大纸老虎,就是美国和苏联。我说得灵不灵将来瞧。”(《毛泽东文集》第8卷第372-373页)

    毛泽东说得真灵!不到30年,苏联这只大纸老虎垮台了。不到50年,美国这只大纸老虎陷入金融危机、“政府关门”了。毛泽东断言,灵不灵将来瞧!奥秘何在呢?他说:“所谓纸老虎,就是说美国、苏联脱离了群众。”(《毛泽东文集》第8卷第373页)

    毛泽东关于纸老虎的精典定义,不仅是对黄炎培延安时期提出共产党跳出中国历史周期律的根源破解,而且也是对世界历史周期律的规律性的深刻解读:一切脱离群众的必然变成纸老虎,一切纸老虎必然被群众所打倒。古今中外,无论哪朝哪代,无论哪个政党,无论哪个人物,脱离群众都没有好下场。联想毛泽东讲的俄国沙皇、希特勒、蒋介石等,联想历史上的一切反动派,联想原苏联的下场和美国当下处境及所作所为。回顾党自身成长的成败教训,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当前,我们党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非同小可。(文/倪德刚)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