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干事创业的本领要从群众中来

    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决定着党的执政水平和质量,影响着党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地位,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源泉所在。 在当下社会群体多元化的基本大势中,群众对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利益诉求日益强烈。基层党员干部因本领匮乏,服务群众力不从心的现象并不鲜见:有的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从群众愿望出发,好心办“坏事”,使群众利益受损;有的“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解决问题方式简单粗暴;有的乐于“看摊守业”,习惯于以文件落实文件,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能躲则躲,能推就推,等等。

    这些问题影响党组织战斗力的发挥,影响群众满意度。 上述问题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究其根本是群众观出了问题。毛泽东同志说,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是一般的方法问题,而是根本态度和根本宗旨问题。对群众缺乏感情,就会遇事不同群众商量,以个人体验代替群众感知,群众不需要的瞎折腾,群众期盼的不闻不问,长官意志行事;不老老实实甘当小学生,放下身段问计于民,更新思想便无从谈起,更不用说能找到务实管用的新办法;不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小富即安、小进则止,应付了事、庸碌无为,不仅造成联系服务群众动力不足,还会偏离基层党组织的主攻方向。

    本领从何而来?从群众中来,从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来。 练就过硬本领,班子建设是关键,党组织书记是核心。“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党支部。”有了服务意识强、工作作风好、能力水平高的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才有源头活水。建强党组织,有个好书记最重要。党组织书记直接面对老百姓,代表党组织的形象,要带头增强本领,这是带头人的首要职责。要通过“两推一选”、组织选派、公开招聘等多种方式,把吴仁宝式、沈浩式的有热情、有本领、有威信的党员,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带头人不强的,抓紧调整,招数不多的,帮助理思路、教方法,让每个支部都强起来,在造福群众中履行好职责、实现好使命。 练就过硬本领,强化教育培训必不可少。

    要培养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骨干力量,首要的就是教育党员干部把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从思想根源上筑牢“防火墙”。要坚持重心下移,将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和倾斜,采取集中轮训、专题培训、送教下乡等多种途径,帮助党员干部开阔眼界、更新观念、提高本领。要加强党员骨干和服务骨干的教育培养,注重把服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服务骨干。 练就过硬本领,就要勇于创新,摸索出一套科学管用的好办法、新办法。办法从实践中来,从群众中来。无论是“枫桥经验”,还是“四议两公开”、“文建明工作法”,都是经过实践检验、群众认可的好办法,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通用钥匙”。要将这些好办法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探索出管用有效、群众欢迎的新办法,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在改革创新中,找到推动发展上台阶、群众生活上水平的“金钥匙”。(雷娜)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