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领导干部要有容得下批评的胸怀

    对于广大的党员干部而言,要继续加强民主监督,就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古语说过:“良药苦口,惟疾者能甘之;忠言逆耳,惟达者能受之。”应善于从不同声音特别是批评性意见中汲取智慧。容得下批评体现了听者的雅量,敢于批评体现了说者的胆量。作为政府部门、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容得下批评的胸怀,更要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雅量。

    不过,并不是谁都有这样的雅量,能够面对批评而坦然地接受。“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观得失。”批评之所以不受欢迎,有人认为批评有时可能伤及自尊,也有人认为中国社会“面子文化”深厚。这种情况下,即使很多批评本身不无道理,也会遭到排斥。看来,能有容忍并接受批评的雅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雅量是天上的流云,让苍穹更辽远;雅量是沧海上的风帆,让行者倍畅达。宽厚待人,生活将快乐无比。牢骚满腹,快乐也将成为烦恼。雨果曾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一旦拥有了雅量,面对论敌,就有“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气度,遭遇对手,就有“得饶人处且饶人”的襟怀。

    要拥有雅量,不但要有平等待人的态度,还要有容人之过的美德。对于不如自己的人不趾高气扬,对于强过自己的人不嫉贤妒能。而能够拥有批评的胆量,一方面是个人修养,另一方面则取决于是否面对“广开言路”的环境。

    害怕批评是心虚,不让批评是自负,接受批评是自信。公仆们拥有经得住批评、容得下批评的雅量,群众才会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胆量。只有“雅量”和“胆量”形成良性循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正能量”才会如泉涌般出现在我们面前。(亢圆圆/文)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