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周明华:高速路除夕不免费里的民意漠视

    时间过得真快,又临近年关了。北京、天津、安徽、辽宁等多地陆续公布了除夕高速不免费的规定。2014年春节期间,仍将继续实行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但由于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所以当天不实行高速免费通行。2014年春节高速免费时间将从1月31日0时(正月初一)起,至2月6日(正月初七)24时结束。(12月26日《京华时报》)

    果然真金白银比获取人心重要得多,因为钱多不扎手,而漠视民意却不必付出多大代价。之前,全国假日办突然无理由、缺民意地宣布除夕不放假后,公众在顿感错愕的同时,因无力回天而采取次优期待,那就是希望交通部通报国家发改委除夕那天的高速路仍对小客车免费。数家报纸,还在黄金版面的显著位置刊发整版建议稿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入之际,交通部不妨顺乎民意,少收一天过路费,不就是几十个亿吗?不过,这样做能暖民心窝,甚至能部分扫去公众对高速路已成“提款机”的认识阴霾。

    但交通部门却不以为然,仍以我们较为习惯的傲慢姿态示人。不仅在12月12日那天全国假日办公布除夕不放假时不发表看法,而且在第二天各大媒体呼吁交通部去做一件让假日办“很没面子”的一件事,那就是除夕这天高速路免费,仍采取啥都没看见的态度,不回应、不评论。至到年关将至,他们有理有据地亮出了自己的底牌——因为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所以当天不实行高速免费通行。人家令出有据,百姓再多的置喙不仅没道理,也没用。当然,交通部这样有板有眼、按部就班地处置热点事件也不孤单,日前有媒体称,已有地方部门紧跟全国假日办的步子,表示,将在除夕那天严查公务员到岗情况。

    一些人脑子运行的轨迹似乎像一根筋,该花小钱收获大民心的时候,总是迟疑不决。事实上,我国高速路超期收费、乱设卡收费,早就倍受诟病了。尔等还嫌公众对你们的骂声不够?几年前就有一份资料称,世界高速公路收费总长约为14万公里,中国就有10万公里,占70%。都说要还贷,都说亏了,为何高速公路的56.08%平均毛利率远超房地产了呢?而且相关人员的收入、福利还非常可观。一些大量收取的过路费,去向不明。年年国家和地方审计报告中,均反映出高速路违规、超期收费问题严重。

    其实, 民众暂且不说高速路收费存在的重复收费问题,比如买车交了税,加油也交了税,每年还有养路费,这还不算油企从车主口袋里挖走的钱。民众没敢奢望全部高速路免费,只望降低收费标准,取缔一切乱收费。不该收的路段必须免费,贷款到期的立刻拆除收费站。一直以来,从未听闻过有官员和专家说清楚过,到底以前收了多少费用?这些费用流向了何方?所以,按相关规定,理当先把超期、超收了的高速公路给全部免费。没到截收期的继续收,公众不会置喙,但要公开每一条高速路和截收期,让民众全程而动态监督,并公开所有收支。

    一天的收费也不想放过,这反是坐实了公众之前的怀疑,除夕不放假的根由可能是与交通部门在背后“咬了耳朵”。因为数据显示,全国高速公路车流量较2012年除夕普遍上升,有的地区上升幅度较大,如北京上升了63%。2013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国收费高速公路(海南、西藏除外)免收38.13亿元。其实,这个价值看昨衡量,有些东西毕间是钱买不来的。这些高速公路“提款机们”,拜托你们除夕那天停下运转的齿轮吧。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