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晶晶:如何理解围绕弃婴安全岛的争议

    最近,一种四四方方的人工“小岛”正在全国各大城市浮现。岛上是接连出现的弃婴,岛外是波涛汹涌的争议。

    这种被称作弃婴安全岛的装置,有婴儿床、保温箱,可以延时报警,构成延长弃婴存活期的临时庇护场所。民政部于今年7月下发通知,要求各省设置试点。目前南京、西安、成都等城市的弃婴安全岛已开始运行。

    可是,红头文件并不能平息小岛周围的争议。舆论纠结的主要是两个问题:这会不会鼓励年轻父母推卸自己抚养孩子的责任?这会不会纵容遗弃这种既违法、又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

    质疑者的论据可以信手拈来。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门外的安全岛接收过一名弃婴,襁褓中有一张从单线练习本上撕下来的小纸条,上面写着:“我是一名未婚的年轻妈妈,实在没有办法了……”南京社会儿童福利院12月刚启用这一设施,就接收弃婴25名,数量比往年同期增多,甚至连外省市的父母也慕名前来。总之,质疑者认为弃婴安全岛让一些正在犹豫的父母“多了一分放心”。

    相比之下,支持者的声音显得有些悲壮:遗弃行为不会因为一座弃婴岛而终止,一座弃婴岛也拯救不了世间所有的遗弃。在保障弃婴生命安全与尊严的整个过程中,这只是脆弱又无奈的最后一环。民政部下发的通知里,也提到目前还要“加强正面的宣传和舆论引导”。

    早在两年前弃婴安全岛刚设置试点时,就有学者试图用两种福利理念的碰撞来解释争议的由来。按照国家福利主义的观念来看,福利院是政府投资创办的社会福利机构,设立弃婴安全岛是一种主动介入的国家福利行为。而自由主义的福利理念强调个体责任,个人应该承担起对自己孩子生养、抚育的责任,而不是简单地推给国家和社会。

    这种解释超越了道德范畴的责难,但依旧不能回答所有问题。实际上,弃婴安全岛遭受争议,只是因为它让已经算不上什么大新闻,被社会习惯甚至漠视的弃婴问题,重新浮出水面。

    如果没有弃婴安全岛,可能不会激起这些争议,但并不等于就没有这些问题。质疑者可能没有意识到,如果没有这样的小岛,这些无辜的小生命被发现时,很可能脸上爬着蚂蚁,身上遭到了流浪动物的啃噬,浑身冰冷,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期。如果没有弃婴安全岛,福利院接收弃婴的数量下降了,但这些孩子很可能悄无声息地躺在城市角落冰冷的水泥地上。

    同样的现实和舆论困境不止围绕弃婴安全岛。不久前,北京一位人大代表建议公立医院实行学生堕胎低收费制度,避免怀孕少女因为没有足够的流产费用,去选择收费相对便宜的小诊所遭受二次伤害。这被网友视为纵容不道德行为的“脑残”建议。

    穿过喧嚣的争议表面,仔细想想,没有弃婴安全岛,弃婴同样存在;公立医院设置再高的堕胎门槛,也掩盖不了未成年人性教育匮乏的现实。这些措施其实都是最后一道保护屏障,承载不了太高的期望。要想解决问题,还要追溯到源头——但恰恰是那些前置性的保障举措不够到位。或许可以这么理解,舆论透出的焦虑不仅指向一座小小的弃婴安全岛,更指向需要不断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