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红信:患上了政治冷漠症,张艺谋道歉没诚意

    张艺谋29日接受采访时就超生公开道歉,“无论如何解释,超生都是违法的,我必须承认错误并承担一切后果”。而在谈及为何超生时张艺谋表示,“在我和父母的传统观念里,希望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父亲临终前嘱我,希望能有个男孩传宗接代”。(海峡都市报 12月30日)

    张艺谋出面解释超生理由和道歉,但并没有挽回在舆论面前的颓势,因为他把原因和责任推给了传统观念,甚至为此抬出早已逝世的父亲。他的道歉是一场不得不进行的“表演”,更像是替“黑户”孩子向计生部门表白。故此,公众根本不在乎他是否道歉是否认罚,他的一切言行其实和公众没任何关系,诸多失望也让公众感到一丝冬日的寒意。

    一则,张艺谋作为国际知名导演,但他的思维仍停留在农业文明多子多福阶段。他有足够的经济基础和人际关系绕开监督,成为现实版的“超生游击队”队长。除了用这个借口违法超生,他取材于传统中国的影视作品,更像是在消费底层的简陋和愚昧。

    二则,超生舆论发酵到“葫芦娃他爹”的程度时,张艺谋仍旧不出来回应,无论是手足无措还是漠视不管,这种将头插在沙中的鸵鸟做法,与公众要求相去甚远。而且,信息技术已经可进行点对面的传播,张艺谋却不懂如何与公众进行互动沟通,反而求助于单向传播的传统媒体,更像是应付公事。

    三则,张艺谋的道歉和认罚态度再好,与计生政策正在调整改善的进步相比,更凸显投机自保的意味。因为,普通公众依靠自己的呼吁和抗争,推动计生政策的进步,张艺谋却表态愿意缴700万罚款,这必然强化计生部门的权威和地位,反而拖了制度进步的后腿。

    从最初偷偷超生几个孩子,到舆论汹汹自己默不作声,再到主动出面道歉并认罚,张艺谋的一举一动全都为了私利,这让那些希望他带头冲击计划生育制度的人失望,那些原本就指责他耍特权的人更是义愤填膺。没有人真的相信张艺谋道歉的诚意,他更像是借此向官方表白自己,我自始至终是一个听组织话的人。

    此举根源在于,张艺谋等娱乐明星患上了政治冷漠症,公众给了他们影响力,可他们用来谋私利,对社会大众的诉求和努力视而不见,更不会主动出面帮一把,导致每一点进步都需付出更高代价。张艺谋们狡黠地将自己的影响力局限在娱乐领域,而对社会领域的任何事情保持最低调的沉默。

    其实,当计生制度已经明显不适应未来老龄社会时,张艺谋们应该用言语和行动在公共场所发言,这么做既是在替自己的超生“辩护”,也能更快推动计生改革惠及普通大众。

    社会快速突变的时代,公众有了参与的意识,但站在群体最前面的张艺谋们却一个劲儿往后退,他们成了陈规陋习的帮凶,更是公众前进的最大阻碍,必然会被觉醒的人们抛弃,继而从他们身边向前走去。这是一个不断探索求进步的时代,犬儒主义者必将成为历史的尘埃,勿谓言之不预也。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