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谢伟锋:官员禁烟令已立,禁酒令还会远吗?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12月30日 国际在线)

    吸烟有害健康,同时更是公共场合的“异类分子”。中央这次下达《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是对吸烟重灾区的官员们提出了行为举止上的严格要求。而在27日,中央《关于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也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扎好制度的篱笆。

    把目光投到12月9号中央下达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在规定中,我们看到“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的要求。作为公务接待,名烟名酒自然是少不了的应景之物,新规定中这一陋习将被重新洗牌。而新近出台的官员禁烟令,也从一个方面契合了公务接待新规,形成了双向组合拳。

    抽烟有多大危害,在这里也无需笔者赘言。出于交际的需求,香烟往往有着先于名片发出去的功能,所以在官场上往往有着“成为朋友从发烟开始”的由头。而由于公私不分,或者是权钱变现,香烟不经意间成为了某些腐败的“标示物”。就问那些抽着软中华、九五至尊的官员们,他们的正常工资能否承担起这样奢侈的燃烧吗?

    中央这次从公共场合要求官员禁烟入手,也是从侧面给那些好这口的人提个醒:勿以恶小而为之。在相应节日来临之时,对月饼、挂历等小件消费品的叫停,就凸显了中央从治标入手,正在渐入反腐治本的佳境。随着各种相关通知出台时间的密集化,这种形态就更加明显。

    虽然只是针对于公共场合,但禁烟令的树立,让各级官员也有了行令禁止的标杆。在把月饼、挂历、香烟一个个丢进严格管理的筐里面,下一个浮出水面的将是什么呢?老百姓呼声最大的无疑就是——酒!如果说香烟是拉近关系的工具的话,那酒无疑就能让陌生人瞬间成为朋友。但尴尬的是,这种所谓的朋友,因为带着酒精的浸染,显得不是太有含金量。

    中国的酒文化经过官场氛围的发酵,似乎有种变味之感。因为什么原因落座在酒席上的官员,其实很多都是闻酒色变,但无奈于规矩就是如此,就不得不硬着头皮喝到你死我活。发展到后面,甚至有了“今天喝酒不努力,明天努力找酒喝”的戏谑之语。归咎到底,就是喝酒不要自己付钱,同时又可以为自己拉关系、跑路子。即便喝成胃下垂,也是赚了!

    整治官场酒风,中央早就重拳出击,反对四风就包含了最主要的内容。同时在《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也明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得上高档酒。摈弃高端酒,保留中低端酒,这还是有选择性的禁酒。出于国情考虑,公务接待不可能瞬间和酒绝缘。不过想下烟酒已经被“分家”,那剩下来的酒类阵地之夺取,是不是也在望呢?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