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毕晓哲:“创纪录超生罚单”触痛不了张艺谋神经

    张艺谋首度现身回应超生:称自己做错了。据相关报道,张艺谋已向无锡滨湖区计生委申报他在2000年、2003年和2005年三个相关年度的实际收入。综合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委托的代理律师及张艺谋聘请律师消息,张艺谋需缴纳社会抚养费或将超过700万元。这或将是迄今为止我国征收社会抚养费单笔最高额。(12月29日人民网)

    在普通百姓眼中,一个可能高达700余万元的“超生罚款”绝对是一个天价,善良的社会公众也一定会认为这样的“罚款”刺激之下会让张艺谋痛定思痛并真心悔悟,然而,即使高达700万元的罚款放在张艺谋这样的名人身上他还真未必在乎。按照原国家计生委相关规定,对超生人群的社会抚养费的缴纳标准为上年度当地人均年收入的3至8倍(高收入人群按照双方上年度总收入的二至六倍征收),张艺谋超生时间为2000年、2003年和2005年三个相关年度,核算之后乘以相关倍数约700余万元。我们应该注意两个细节,一则张艺谋近年来总资产是700余万元的多少倍?像一些大腕明星,一线导演,个人家庭总资产高达上亿数亿绝非个别,700余万元对张艺谋的总资产而言不过是“九牛一毛”;另外,张艺谋未申报的资产还有多少?难道上述三年年度年收入仅仅数十万元?一个对名人而言区区数百万元的“罚款”是根本触痛不了他们的神经的。

    张艺谋的道歉姗姗来迟,此前长达半年多时间“拒绝”任何回复,此前也仅仅是让“工途室”象征性的敷衍一下,且还指责媒体“暴力”等等,如此分析,实际上即使今天的“道歉”是真的,其含金量如何、诚意如何也值得怀疑。以此分析,700万元罚单能够触动触痛张艺谋显然过于天真。

    名人不仅应该和普通人一样遵纪守法,更应该“名气有多大,责任有多大”。现实生活中囿于制度和机制性的缺失,针对名人和公众人物群体的责任承担偏轻偏少,名人们除了像普通人一样违法之后接受“依法处理”之外,似乎再没有了一个“加强版”的“名人责任”,这不仅事实上造成名人责任和普通人责任承担上的不公平现实,也助长名人们“违法乱纪”。反观国外针对名人违法的责任设计,不仅在法律责任上远远高于普通人,在他们违法后后续的“名誉责任”、未来的“收入受影响责任”、“诚信责任”(征信系统,涉及理财、贷款受限)等,可以直接对名人未来的发展和经济收入造成致命影响,甚至可以一夜间让违法名人“臭名远扬”。我们针对国内名人的言行举止的“约束”有吗?针对名人的法律责任之外的“责任”有多少?可以肯定的是,即使张艺谋“乖乖地”缴纳了普通人眼中实属“天价”和创纪录的“罚款”,他今后该干嘛还干嘛,该“捞金”还要捞金,其事业和声誉更是根本不会伤筋动骨。如此现实,张艺谋会害怕一个看起来很严重的700万元“罚单”吗?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