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朱永杰:张艺谋道歉的未竟之问

    张艺谋亲自出来道歉了。面对新华社记者,他差点没有一把鼻涕一把泪了,说自己辛辛苦苦奉献了那么多精神食粮,取得那么多荣誉,还是因为超生事件给毁了。他愿意痛改前非,配合计生部门,就自己的违法问题做个了断。(12月30日 新华网)

    今年60多岁的张艺谋,50岁时找到18岁的无锡女孩陈婷,六年里非婚生育了两男一女三个孩子。这点秘密许多人早就知道了。《金陵十二钗》剧组里的一位演员2012年就微博过这件事情。“艺谋工作室”对此也一定心知肚明。纸是永远包不住火的,观时代发展,看政治进步,今后谁想再做纸包住火的美梦,谁就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在我国,对于违反计划生育法律的人,有效手段就是丢掉工作,缴纳罚款。所以,一直以来,只要不怕丢工作,不怕罚款,生孩子就不是问题。事实上,许多人就是这样过来的,相当多的名人的孩子都不是独生子女。这一点对于张艺谋而言,他不会不知道,但是他似乎是根本不在乎,原因很简单,只要公众不关注,冰山底下的事情都好弄,名人+有钱,就等于通吃。何况,陈婷就生活在国内,他也多年回家生活,岂有不为外人知道之理?

    不过,从此次张艺谋的回应来看,他似乎是有怕劲的。他说自己错了,错在迫不得已,一是他爹要他不能断后,二是他妈要他多子多福,于是只能遵二老之命,可住劲生了两男一女,似乎是完成使命万事大吉了。听到这种解释,真令人大跌眼镜,原来我们眼里的国宝级世界级大导演的骨子里还有着这种封建意识呢!五十岁之后幡然醒悟要生孩子,一堆孩子,只有这样才是对父母的孝敬。这是什么狗屁逻辑啊,张艺谋错了吗?分明是他爹妈错了,看见张家无后心里急,看见张家子女少心里急,父母之命,张艺谋只好乖乖就范。

    这种逻辑如果套在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身上,我们信;但是用在张艺谋身上,我们永远不信。张艺谋之所以大胆超生,几乎无所顾忌,盖因他太懂中国国情了,生孩子违反的计划生育法算什么,自己功成名就,充其量就是罚点款而已。也就是说,法律在他眼里根本算不得什么,自己是完全可以摆平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种话语他是不信的。非常简单的例子是,他让江苏省和无锡市的计生部门太丢脸了,计生部门手持计生大法,半年多了也奈何不得他,他让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损害和损伤到了一个新水平新高度。坐在名人和不差钱的地位上,不怕违法,不知道他有着怎样的快感?

    最初有人算过张艺谋超生罚款为2.4亿元,最近据说很可能是700万元。我们不知道是多是少,这需要公开透明相关信息,以正视听。如果当初张艺谋许诺陈婷“生一个奖一千万”的话不是捕风捉影,那么,我们希望有关部门一定要对违法的张艺谋一查到底,绝不手软,毕竟他这样的名人违法之后的惩治,具有风向标的意义:处理好了,会有正能量发散;处理不好,关乎法律的尊严和法治的效果。这应当就是公众对张艺谋为自己违法进行道歉的未竟之问。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