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龙敏飞:测腐用“你对婚外情渴望吗”太低级

    12月27日,南京在全国首家推出《公职人员职业风险心理评估手册》,用量化测试手段探测腐败心理轨迹,开启心理预防职务犯罪大门。《手册》中为公职人员详细设计了腐败指数34问,其中包括“你对婚外情渴望吗”“你认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吗”等问题。

    南京首推这套“测腐试题”,不乏善意初衷,正如这次调查分析所言,腐败官员的心理轨迹大同小异,会经历掌握权力、受到诱惑、欲望增强、选择权钱交易等过程。以心理测试的方式来探测官员有无腐败苗头,本无可厚非。

    问题是,“你对婚外情渴望吗?”之类的问题,不免太低级了些。面对“测腐试题”,谁会把真实的心声透露出来?即便被评估者心存性渴求,面对这道几乎一眼就能看出标准答案的测腐试题,恐怕都会违心地答“不”,以规避某些风险。

    更何况,“表演”对一些贪腐官员而言,不过是小儿科。君不见,各地频频爆出的“双面官员”,他们都是“台上高调反腐,台下大搞腐败”、“左手拿现金、右手拿先进”、“一边大秀廉政语录,一边大把收着现金”……当一些官员的言行完全可以“不一致”,那面对“测腐试题”时,他们同样可以轻而易举地规避风险。毕竟,不就是演戏吗?有些贪官的演技,或许早已达到“影帝”水平了。

    对此“测腐试题”,专家称,它是一面镜子,给那些身居高位,面临诱惑的高官一个自我提醒的机会。这话确有道理,但前提是让官员能有廉政自觉——而这,显然有赖于制度笼子的筑起。也只有从财产申报、社会监督等着手,才能识别官员的腐与廉。

    测腐不是坏事,但用“你对婚外情渴望吗”之类的问题,终究有些弱智,也低估了权力自肥的隐秘性。真要对公职人员搞心理测评,不如更科学地设计,来点更具含量的选项,否则,低级测腐,只能是给公众添点笑料。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