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舒圣祥:信息公开只是土地治污的第一步

    没有安全的田间,就没有安全的舌尖。因为镉大米事件,土地污染被广泛关注。其实,超标的有害重金属何止是镉,重金属超标的农产品又何止是稻米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表示,环境保护部土壤状况调查结果表明,全国中重度污染耕地大体在五千万亩,国土资源部的地质环境调查,在区位上,在整个评价上,和他们趋同。王世元指出,下一步为解决土地污染问题,国家每年将拿出几百个亿,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下水严重超采综合治理的试点。

    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全国土壤污染情况的官方数据,虽然土地污染普查结果早就有了,却一直被当做“国家机密”。相比此前“全国18亿亩耕地的10%以上或已受重金属污染”的坊间说法,五千万亩耕地中重度污染的官方数字,无疑小了很多。究竟哪个更准确,我们无从判断;但是,这显然不是一个准确的数据,而只是一个笼统的说法。

    没有安全的田间,就没有安全的舌尖。因为镉大米事件,土地污染被广泛关注。其实,超标的有害重金属何止是镉,重金属超标的农产品又何止是稻米。矿山采冶、工业“三废”、污灌、固废堆放等,让很多土地成为名副其实的“毒土地”。每年使用的大量农药,仅有0.1%左右作用于目标病虫,99.9%的都进入生态系统,同样造成大量土壤被污染。相比人为添加的食品安全事件,土地污染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无疑更为严重。有位美国作家曾说过:土壤污染的危害比核战争的危害更可怕。

    不久前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从田间地头开始,把住生产环境安全关,治地治水,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切断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这给了我们美好的期待和愿景,但相比水污染治理和空气污染治理,我们的土壤污染治理几乎还没开始过。指望“每年拿出几百个亿”就能改变土地污染现状,恐怕有些太乐观了。以美国为例,所有土地治理将要花费纳税人超过6万亿美元,还要社会投入110万亿美元,这还没算那些问题更大的超级基金项目。

    对我们来说,除了治理资金的问题,还有治理技术的问题,更有治理决心的问题——如果土地污染情况都要藏着掖着,治理决心又何以体现?以信息公开直面污染现实,这是土地污染治理的第一步。美国环保署网站有张互动地图,题目就叫“我所在社区的污染治理图”,上面显示了全美各类污染地块的位置。人们可以查看自己所在的地区是否“毒地”,还可以进一步点击检索该地块的详细情况。我们也希望,全国的土地污染情况不再是“国家机密”,能让公民随时查看自己居所是否“毒地”和相应的治理情况——人人知情,而后共同参与。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