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愿“一元关爱”遍布神州

来源:河北新闻网

    由华商报倡议并与陕西省慈善协会共同发起的一元关爱计划,如今在福建福州市落地推广。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要从何卓远手中接过接力棒,把“一元关爱计划”在福建做强做大,让千万孤寡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12月29日《华商报》)

    这真是一个令人热泪盈眶的时刻——日前,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全国十多家电视台协办的“中国梦·中国福”首届全国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暨颁奖典礼,在福建福州举行。在颁奖现场,当一元关爱计划的故事视频播放时,当受邀领奖的西安餐馆老板何卓远,将他随身携带的一元关爱计划牌匾当众揭开时,现场响了起热烈的掌声。更感人的一幕随之发生,记者问他有什么心愿,他说:“一元关爱计划已在陕西全面推开,希望福州的爱心企业能接过这个牌匾,把一元关爱计划在福州全面推广,让更多孤寡老人享受到社会关爱。”而福建省女企业家商会代表陈女士,当即从何卓远手中接过牌匾,并表态:“我们福建省女企业家商会,愿意加入一元关爱计划,愿意把爱继续传递下去。”

    想起2008年的一天,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走进了何卓远的餐馆,而且此后经常前来。后经打听,才知道老人崔育英年近90,没有子女,已经寡居30多年,每月靠政府800元补助艰难度日,生活极为清苦,于是他萌生了“免单”的念头。但何卓远的这番好意,却没被老人接受。老人说:“你们这么远来西安创业,也挺不容易的,我一个糟老太太怎么能让你做亏本的买卖呢?”看到老人如此坚持,经过几番“讨价还价”,何卓远最终把餐价定为“1元”。后来,为了帮助更多的孤寡老人,何卓远在餐馆门口挂上了一块醒目的牌子,隆重地推出了“一元爱心套餐”:凡80岁以上孤寡老人,凭社区有效证明支付1元,即可享用爱心套餐。2012年年初,何卓远的爱心行动经媒体报道,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随后,由华商报与省慈善协会共同发起的“一元关爱计划”在西安乃至全省广泛开展。餐饮、理发等多行业数以百计的企业响应活动,向孤寡老人伸出援助之手。而随着活动的发展,帮扶对象也从孤老,扩展到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一元关爱”的价值,自然是显而易见的。它倡导和激活了民间的善良。这些普通人之间的善良的行为,也许只是一种“微善”,没有“慈善家”那么抢眼,却同样可以触动善良的“骨牌”,形成连锁反应。而且,由于它是微小的、民间的、自觉的和根植于心的,就更能引起民众的共鸣。上述一幕,就是明证。想想,何卓远是广东人,他把爱心带到西安,并在陕西的沃土上分蘖发育、健康生长;从一元就餐开始,逐步发展到一元买药、一元洗衣、一元理发、一元打车……如今这些善举,又走出潼关落户福建。可以想见,当这些爱心种子洒遍八闽大地的时候,何愁不生气蓬勃、生机盎然?何愁不星火燎原、蔚为大观,成为点燃道德之火的火种?人性的善良,具有感染传递的特质。因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及“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一直就是中华民族的基因。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2/content_371075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