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叶 雷:“多次遭举报”背后的渎职懒官岂能无恙

    12月29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据悉,李崇禧此次被调查前,就多有被举报的信息,如几年前李崇禧在浣花溪的别墅就曾被举报,称他家门前一棵树价值十多万元;别墅是成都建工集团领导出钱装修,因房屋装修问题也曾被举报。(12月30日《新京报》)

    反腐力度加大,一批“老虎”纷纷落马,固然值得称道,但背后有一个共性现象却值得深思,就是这些“老虎”在落马之前,普遍“曾多次遭举报”,李崇禧如此,雅安落马书记徐孟加如此,落马的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如此,南京落马市长季建业如此,落马的“最美最狠拆迁女市长”韩迎新如此,落马的人大招生处原处长蔡荣生如此,落马的浙大副校长褚健如此……可见,“曾多次遭举报”,并不是没有问题,而是问题没有得到应有重视和查处。那么,那些担负查处职责的官员是否涉嫌渎职,是否该被问责呢?

    官员“曾多次遭举报”很正常,一方面,讲原则、守底线的官员可能因为得罪了太多人,可能被诬告;另一方面,“常在河边走,常常湿鞋”的官员,终究只能瞒住一时、瞒住一些人,不可能瞒住一世、瞒住所有人。但问题是,无论是被诬告,还是真的有问题,对公众来说,“曾多次遭举报”的消息都只能来自于“知情人士”,遭举报的是什么,核查的真实情况如何,都缺乏向公众交代,更不用说经得起社会与历史检验了。正因为如此,才有那么多官员一边被举报却又一边升迁,直到中纪委真刀实枪出手。

    反腐败打“老虎”,要靠中纪委,但仅靠中纪委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仅靠中纪委,不仅“老虎”打不完,还有众多“苍蝇”会成为漏网之鱼。如此多的“曾多次遭举报”,是不是每一次被举报都得到了查处,是不是每一次查处都尽力了,估计不是所有纪检官员都敢拍胸脯保证。毫无疑问,在一个个“老虎”“曾多次遭举报”背后,肯定存在纪检官员未能尽到职责、没有认真核实查处、未按规定反馈情况的问题,这是不是渎职呢,该不该给予严肃党纪政纪处分呢?也一定有纵容包庇或通风报信的,有玩忽职守或徇私舞弊的,“老虎、苍蝇”们造成的严重后果也是有其责任的,是不是也该追究法律责任呢?

    在反腐败问题上,我们总是强调要让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行驶,“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如果每一个“曾多次遭举报”而落马的官员背后,相关纪检官员都能安然无恙,这不仅让“老虎、苍蝇”们敢腐、能腐、易腐,而且对纪检官员来说,这本身就是一种腐败。在强调实干的时候,我们总是强调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对“曾多次遭举报”的官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不仅让问题官员干错事,还让很多“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官员没有机会干事,干不成事。

    不应放过“曾多次遭举报”背后的渎职懒官,就是强调制度反腐、机制反腐的应有之义。“老虎、苍蝇”们纷纷落马,固然让人们看到了反腐的决心和勇气,看却还没有真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长效机制。因此,我国反腐急需建立核实查处的反馈机制和问责机制,彻底清除纪检队伍中的渎职懒官,要让每一起“被举报”后的查处都公之于众,经得起社会和历史的检验。因此,在“老虎、苍蝇”们纷纷落马的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那些纪检队伍中的渎职懒官被问责查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