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庞俨哲:“漫天飞舞”的贺卡如今命运如何?

    中纪委10月31日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年历等物品。临近岁末,新年将至,记者到长沙市区的邮政部门、书店、书市和机关单位采访发现,往年此时销售红火的贺年卡、挂历、台历市场异常冷清。有年历印刷商称,今年的销售和去年同期比下降了一半多。(12月20日中新网)

    一年的时间又只剩个尾巴了,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新一轮贺卡闪亮登场之际,一些单位也会为此事忙得不亦乐乎。凭感觉,今年的情形应该和以前大不一样。中纪委发布禁令后,那些年“漫天飞舞”的贺卡,现如今拥有怎样的命运呢?

    邮局是贺年卡销售、邮寄的主要渠道。以往热闹非凡的柜台,今年仍然设置了贺年卡销售柜台。销售人员感叹到:“都是一张、两张买,顾客以学生和老人居多,没有单位公款购买的,今年贺年卡销售实在太冷清了,往年旺季一天能销售1万多元,今年1个月才卖了500多元。”“往年一年印刷贺年卡大概有2000万张,今年还不到一成,基本上是民企和私人定制的。”湖南省邮政公司信函广告局局长如是说。

    其实不仅是邮政,各大银行也都取消了印制贺卡的预算,许许多多无单可接的小印刷厂已经停了工,即使有单也是少的可怜,不少专门销售台历、挂历、年历的铺面都表示销量比以往减少了五成以上,估计要提前关门……曾几何时,这里是多么的“拥挤”;曾几何时,生意是多么的兴隆,如今的景象让人心中感慨万千。

    贺卡的产生源于人类社交的需要。由于贺卡是沟通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往,而此种交往又往往以短句表达出来,言简意赅,久而久之,贺语就出现了程式化,讲究喜庆,互送吉语,传达人们对生活的期冀与憧憬。现如今,给别人寄贺卡完全成为了一种形式,一次应付。寄给你,不等于惦记着你;不寄给你,也未必遗忘了你。每年收到这一大堆“生硬”的贺卡如何处理?对许多人来说,只剩下一个兑奖的意义,中了奖的交给邮局,其余直接扔进垃圾筒。

    贺卡走到这一步,变得生硬无比,和感情毫无关系。真正的原因是由于公款的介入,因为公款消费,印制、寄发贺卡便不计成本、不计数量了。不少单位的贺卡因为制作过剩,相当一部分根本就没有进入流通环节,直接变成了垃圾。泛滥的贺卡不仅在亲情友情上毫无作为,而且潜在地为不正之风推波助澜。在公款情节的“熏陶”下,这原本美好而温暖的贺卡远远地偏离了它的初衷。走上偏路的“贺卡风”不仅让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越来越骄奢淫逸,而且更带来了一个行业的畸形发展。

    中纪委的禁令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让贺卡回归到市场导向中应有的状态。如今,公款贺卡被严令禁止了,于公而论,这是反腐倡廉、激浊扬清的大好事,且可节省大笔公款和大量资源;于私而言,亲自到市场上选购几张贺卡,真挚地写上有个性、有特点的问候和祝福话语,寄给想寄的人,该是一件多么温暖的事情。

    问候和祝福的季节马上就到了,让真挚和温暖重新充满在贺卡之中!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