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树玲:让亲民爱民情怀蔚然成风

    正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上世纪8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来到了正定,从此,他与正定40万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共同奋斗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带领正定人民走向繁荣富裕的康庄大道。如今的总书记,依然是正定人民心中永远镌刻的年轻的“老书记”。(《河北日报》1月2日)

    习近平同志曾深情地说过,“正定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30多年前的“老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天天和同志们在一起,一起聊、一起想、一起干,骑车下乡、街头接访、圪蹴着吃饭、与群众促膝谈心……他以“平易近人、亲民爱民”的平民情怀感动着正定的每一位父老乡亲;以他“朴实低调、亲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一直在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他用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书写了一部青春无悔的感人诗篇。

    30多年后的总书记,依然保持着“亲民爱民”的平民情怀,处处以亲民爱民的风范感染着国人乃至世界。从不清道封路、交通管制,到在湖北调研时下雨自己打伞;从视察广州军区时与部队士兵共进午餐,到在甘肃兰州考察时为七旬老人端饭,近日的京城排队买包子又引来赞声一片……习近平身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他始终保持着和群众心贴心,心连心,激赏“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就要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

    总书记的“正定情怀”告诉我们,多交“草根朋友”才能知民情、解民意。习近平喜欢交朋友,特别是草根朋友、与基层朋友交往不摆架子,真诚相待,特别是他与作家贾大山的交往在正定更传为佳话。通过与这些草根朋友碰撞思想、交换意见,可打开“基层视野”,更多了解基层的问题,以便更好解决群众所需。“他离开正定这么多年了,为什么当地干部群众一直念念不忘?”总书记用他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心系群众,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总书记的“正定情怀”更是一种行动示范。总书记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人不可忘本,无论身在何处,处于什么地位,自己的本色就是平民百姓。领导干部要看到基层的真实情况,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只有真正融入基层和群众中去。脱身冗务,着眼于基层,着力于实际。放低姿态,扑下身子,丢掉架子,把自己看做一名普通的农民,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只有把自己当成民众中的一员,才会主动走到民众之间;也只有真正理解权为民所赋,才会做到权为民所用。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