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谢伟锋:“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的弦外之音

    2013年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纪委等中央部门至少出台了14部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规定,涵盖了他们工作生活的各方面。“一条接一条,管得是越来越细,看来以后公务员是越来越不好当了,公务员职业的下行趋势估计是不可避免的了。”在公务员系统中呆了8年的一位科级官员对记者感叹。(1月1日《法制周末》)

    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本不应该由官员自己来界定。2013年国考人数突破150万,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势让人瞠目。而这其中也穿插着“考不上公务员就别当我女婿”“死也要死在体制里”的人间喜剧之经典台词。不矫情的问下,如果公务员不好的当,怎会让无数年轻俊杰为了这块敲门砖无悔地奉献自己青春呢?

    应该实事求是的说,个别公务员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整个2013年,是贯穿公务禁令的一年。自党的十八大至今,从八项规定伊始,各部门至少出台了14部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规定,几乎涵盖了公职人员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他们头上的“紧箍咒”。行令禁止的内容甚至细化到月饼、台历乃至吸烟等方面。不仅反腐的篱笆越来越紧,连某些道德上看似微不足道的失范行为也有可能直接影响到自己的仕途。

    不说过去的一年被打掉的大老虎,就看某些在日常生活中被放在显微镜下炙烤的公务员:有被逼的在酒桌上下跪的、因为给子女办超规格婚宴而曝光的、开着公务车出去游玩的……他们的日子现在确实不好过!因为自身对人民公仆意识的缺失,以及对公务员自身定位的缺位,他们为此付出了堪比生命一般的政治前途。而那些类似的公务员们,即便没被砖砸到,但是高压线的紧迫感和人民监督的日益强大,让他们倍感煎熬。

    如果图的是在公务员位置上吃香的喝辣的,或者是想在这位置上捞取不义之财,那还是趁早断了念想。2014年将是中央反腐的深入之年,届时对于公务员则要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是在公务员位置上图个安稳,也就不要无病呻吟般地说“越来越不好当”了。

    在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还没浮出水面,在公车改革将以津贴形式来补助,在养老金制度还没打破双轨制,在很多个公务员食堂吃饭仅仅是象征性的一元的时候,就不要轻易的怨天尤人。看看那些万人相亲大会上,公务员是多么的被追捧。市场有的时候能成为体制编制的晴雨表。淡定些吧,让人艳羡的公务员们。只要能把政府门口的那“为人民服务”的五个大字放在心中,你们的日子将会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