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朱永华:公务员本就不应是好当的职业

    刚刚过去的2013年,可谓公务员的“禁令之年”。2013年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纪委等中央部门至少出台了14部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规定,涵盖了他们工作生活的各方面。“一条接一条,管得是越来越细,看来以后公务员是越来越不好当了,公务员职业的下行趋势估计是不可避免的了。”在公务员系统中呆了8年的一位科级官员对记者如此感叹(据1月1日《法治周末》)。

    “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这句话,经媒体报道已经不是第一次,中央和各地方每一次出台涉及公务员利益的规定或监督制度等,都有某些官员说过这样的话,早在2008年,地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依照规定处理了一大批不作为、乱作为、缺位、越位和渎职腐败的公务人员,就有官员对媒体说“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结果被媒体舆论痛批“矫情”,事实上果不其然,一段时间过后,再没听见有官员说过公务员不好当,不仅如此,这些年来,每年的公务员考试,不仅让大批高校毕业生趋之若鹜,争抢热门岗位的考生比例屡创新高,有人甚至把人生的奋斗目标直接锁定在考公务员上,发誓“死也要死在体制内”。

    “公务员不好当”这句话本应当成为公务员正常生态,在制度健全的文明发达国家,公务员一方面要兢兢业业的做好工作,一方面要接受完善的制度和公众监督,手中拥有的公共权力不但要完全阳光使用,工作包括生活上甚至直系亲属出现问题都可能让自己的饭碗不保,公务员确实比一般普通职业更具风险。而我们的党员干部,按照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从这个意义上说,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执政下政府公务员应当恪守的最基本尊则。但事实上,抱怨“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说白了还是因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组成之后,一年多来密集出台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规定,涵盖工作和生活各个方面,严厉的同时又几乎事无巨细,而从现实执行情况不但丝毫看不出有松动或“一阵风”的迹象,似乎还在逐步收紧,让一些公务员感觉到“日子难过”,体会到了“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

    实际上,中央自党的十八大至今,从八项规定伊始,据媒体统计各部门至少出台了14部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规定,但据专家从实际内容上分析,各项规定禁令的内容并没有多少创新,有的规定禁令甚至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付诸实施,只不过是由上到下的强力推动和严格贯彻落实而已,同时也应当看到这些规定禁令并没有涉及“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只对“法律和政策规定之外”的个人利益进行了“禁”,确保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于真正克己奉公的公务员来说非但不是压力,反而是一种保护,是应当自觉遵守的“本分”,让公务员职业显得更清爽和“好当”,反之,只有对以往公务员各种不正当利益、特权、官本位等过于迷恋的公务员,才会感觉到不能像过去那样为所欲为,才会视这些规定禁令为“紧箍咒”,才会觉得公务员的职业是“高危”和不好当,对于这样的“公务员”,请其离开公务员队伍,不要“一个老鼠坏一锅汤”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政府公务员本就不应是容易做的职业,每年出现的“国考”奇观,已经暴露出我们的公务员“热”的极不正常,其实谁心里都清楚,蜂拥而至的国考大军既不完全的是为了干一番事业,也不完全是冲着公务员职业收入的“金饭碗”,大多是直奔公务员各种“灰色利益”的主题而去,以往我们的公务员尤其是权力官员“好当”,几乎“举世公认”,有网友甚至用“拿沙特工资,住英国房子,用瑞典手机,戴瑞士手表,娶韩国女人,雇菲律宾女佣,当中国官员”来描述公务员的“惬意”,但显而易见的是,“公务员好当,老百姓遭殃”,公务员的舒适指数与百姓群众的利益成反比,而真正的公务员不但视公务员是一严肃的职业,更应当将公务员视为展示自己抱负的一项事业,我们时常看到在某些文明发达国家,有商贾和社会名流情愿自掏腰包去竞选地方公务员,甚至在任职期间不要政府应付的薪水,出发点正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公共价值”,我们的公务员尽管需要其职业的养家糊口,但在法治和监督制度尚待完善的情况下,更应当将为公平利益服务放在重中之重,中央和地方无论出台如何严厉的“约束制度”,并不是为了让公务员“不好当”,而是要求我们公务员当的“更健康”,只有公务员为“健康”而充满职业危机感,百姓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够迅速提升,政府形象才能够更加光鲜。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