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熊传东:2014,在现实中穿越中国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个全新的年份,正在我们面前铺展开来。无论是国家主席摆放着家庭照的办公室,还是感怀“从一生到一世”的网络空间,时间的河流里,每个人都满怀对未来的期待和梦想,迈出新的步伐。(见2014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确实,一直以来,生老病死、艰辛贫寒、困境灾难、压力竞争……不断地刺激着我们的神经,我们也在努力通过不同的方式改变,当在既定时间内无法消亡时,我们只有学会勇敢地面对现实。

    当然,我们同样也会有狂欢时节、激情相拥、极限搏击、放声歌唱、幸福微笑……这些习以为常的片段,总在反复地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那么,不难理解,我们到底为了谁而存在和改变?

    为世界、为国家、为责任;为人民、为他人、为自己。

    2014,我们为谁存在和改变?我们更需要倒逼自我存在。“成绩如果不变,我就让干部变。”这是一位知名企业家的管理之道。言下之意,在一定时期内,企业若未实现蝶变,就只好更换人,“换血”上不封顶,一直换到企业能动起来、活起来、变起来为止。揭示了一个道理,善于从“光环”中清醒地走出来,要有把天花板变成地板的自信,重新认识和定位自己。

    对于个人来说,意味着为自己的存在而改变,要求我们每一步都踏实稳重。人民群众是中国梦的主体,更是中国梦的建设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把你的梦、我的梦和中国梦融为一体,用13亿个梦想共同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我们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要求我们人人当好建设者,传播正能量,传递中国好声音,同舟共创发展篇,齐心共筑和谐曲,同心共圆中国梦。

    对于企业来说,要不断地重塑品牌战略和责任担当精神。企业的品牌梦,在于创新,更在于自我,它根植于企业独特的文化,表现在企业的与众不同或是领先同行的优势。企业品牌梦的实现,要杜绝山寨,只有真正的品牌才会有灵魂。无论是什么样的品牌梦,都要遵守市场法则。归根结底,“自己”才是品牌的核心。一个真正的品牌,不仅要有绝对出色的精神力量,还要有用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魄力与勇气。

    对于政府来说,科学决策和民主意识还要进一步提升。没有人民群众的小康梦、和谐梦、幸福梦,就没有整个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在追梦的道路上,我们党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化民生之怨,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的就学、就业、就医、养老和住房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对于官员来说,更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现实中,仍有少数领导干部,传统守旧,固守自封,成为群众眼里“不拼搏、不创新、不前进”的“三不”干部;有的照旧搞“一言堂”,成为百姓心中“拍脑袋、拍胸脯、拍屁股”的“三拍”干部。只有我们做决策、定规划、谋发展真正想着老百姓、真心为了老百姓,才能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利益、具体问题和切实需求。

    对于国家来说,全面深化改革是当前和未来国家发展的必然选择,其中,生态经济和惠民发展应成为一种国家责任。“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犹记得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的深情阐述激起了亿万国人的强烈共鸣。“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

    对于世界来说,“各国博弈:斗而不破”是当今世界格局。从各国政要2014年新年贺词“和平、稳定、繁荣”的心愿里,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国际社会的环境和话语权,应倾向于发展中国家,生态文明、世界和平、共同发展应成为各国主题。“70多亿人共同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努力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建设成为共同的美好家园。”这是中国政府对世界和平发展、包容共进的期待。

    2014,我们如何存在和改变?其实,并非要求每个人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壮举,只要在平凡岗位上尽心尽责,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即可。要求我们,自觉把人生理想和家庭幸福融入中国梦之中。比如,科技工作者拿出创新成果,就是科技报国;民营企业励精图治,守法经营,就是产业报国;学生群体勤奋耕耘,就是知识报国;文艺工作者辛勤创作,就是文化报国;新闻工作者当好建设者,就是宣传报国;部队官兵恪尽职守,就是精忠报国;公务员千方百计提高行政效率,清廉守法,目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廉政报国……只要在自己岗位上做出努力,就是中国梦的“梦之队”一员。

    最后希望用这句话来共勉:人这一生要不断地超越年龄的长度、超越生命的宽度、超越知识的厚度、超越责任的高度。战胜不可战胜的、征服不可征服的、挑战不可挑战的、超越不可超越。

    2014,我们为谁存在和改变;2014,在现实中穿越中国梦;2014,我们需倒逼自我存在;2014,扛着责任向梦想前进……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3/content_371291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