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范德洲:不必急着向“最应被开除学生”砸砖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东莞大朗水霖学校初中部学生日前报料称,临近期末,学校要求班主任填表上报“班上最应该被开除学生”名单,如果期末期间再“犯事”,就会被开除。对此,大朗水霖学校回应称,学校要求班主任上报的只是差生名单,以便于学校安排老师“一对一”辅导。(2014年1月2日 南方都市报报道)

    在今天这样一个“一切为了学生”的时代大背景之下,要求学生票选并上报“班上最应该被开除学生”名单,此举,必然会招致口水与砖头齐飞。无论校方给出什么样的理由,如果票选之举当真发生,那都是错上加错。既错在以学生的投票作为开除的依据,更错在发动学生斗学生的恶意挑拨行为。然而,我们在吐口水与砸砖头之前,不妨“让子弹先飞一会儿”,因为,这个所谓的要求班主任填表上报“班上最应该被开除学生”名单,只是学生的报料而已,并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核实,至少是没有核查出确实的结果。那么,舆论就先入为主地吐口水与砸砖头,是不是有点操之过急了?而这样的操之过急,已经让我们不止一次地自扇耳光了。以排名第二入选“2013十大假新闻”的老外街头扶摔倒大妈遭讹1800元,就是一个典型。

    这一假新闻是,2013年12月2日上午,在北京朝阳区香河园路与左家庄东街路口,一名东北口音女子在经过一个骑车的外国小伙旁边的时候突然摔倒,之后就倒地不起,说是被这个外国小伙子给撞了,要他负责。之后,有报道称“外国小伙北京街头扶摔倒中年女子遭讹诈”。而真相却是,2013年12月3日,北京警方通报,该外籍男子无驾驶证,所驾驶摩托车无牌照,在人行横道内将中年女子撞倒。警方于当日依法暂扣了肇事摩托车,其交通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罚。然而,在警方通报真相之前,网民的口水已经将差点将那名中年女子活活淹死。

    “外国小伙北京街头扶摔倒中年女子遭讹诈”之假,与东莞大朗水霖学校票选“班上最应该被开除学生”,虽然不能完全相提并论,但是,仅仅凭借着学生的一面之词,就口水与砖头齐飞,这是不是也有些不够慎重的表现?我们不妨推测一番,一旦真相不如报料所言,那么,被口水淹没的,又该是谁?

    眼下,与老外被讹同样容易引发群激愤的,当属医疗事故与学校或者老师的“胡作非为”。 “医”“学”两界,稍有风吹草动,就会立刻招致整个社会的口诛笔伐。就事论事,为什么不能听听校方的解释呢?大朗水霖学校穆姓副校长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不存在“最应被开除学生名单”,学校不会轻易开除学生。学校要求班主任上报的其实是班级差生名单,“学校此举是为了帮助学生。到了期末考试前夕,为了提升学生成绩,学校计划安排老师对这些学习成绩差、不太守纪律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督促学生进步”。如果学校的解释是真实的,那么,虽然这样的指导依然是为了成绩而准备,但至少也不应该招致砖头了。

    确实需要我们砸砖头的,网民们也必须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过,在真相大白之前,该忍的也可应该再忍一时,否则,极有可能误伤好人。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3/content_371292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