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范子军:是不是该倒贴张艺谋夫妇一笔钱?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张艺谋、陈婷夫妇近日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专访,确认超生属实、回应事件三大焦点并向社会公开致歉。(新华网)

    随着当事人姗姗来迟的公开露面承认超生事实,并且向社会表示道歉,张艺谋夫妇涉嫌超生一事,终于又前进了一大步,接下来就看如何进入处理程序了,鉴于张艺谋的大腕身份,处罚数额有多大,自然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当初有人按照相关规定揣度,张艺谋夫妇可能要缴纳的社会抚养费,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亿无。然而,从有关方面的回应来看,俨然存在相当大的变数和悬念,甚至于让人不能不担心,国家是不是还要倒贴张艺谋夫妇一笔不少的钱。

    据滨湖区人口计生局委托的代理律师透露:2000年,张艺谋的实际收入是作为广西电影制片厂名誉厂长的工资全年收入共计2760元(230元/月)。张艺谋确认了这一说法的真实性,表示“电影导演的收入并不固定,有大年、有小年。对我来说,我常用一年多的时间磨一个剧本,在此期间,还要请好多人来写、来讨论,有时候还要倒贴钱。”

    大家用脚都可能想象到,作为享有国际威望的名导,张艺谋需要倒贴的显然不是个小数字,当年实际收入必定是个庞大的负数,若据实计收社会抚养费,难道不同样应该是个负数吗?何况人家作为“超生游击队”,十多年东躲西藏,吃尽千辛万苦,孩子的童年还收到很大影响,精神损失不可低估呢!然而,即使果真如张导所言,《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和《满城尽带黄金甲》,当年并没拿到酬金,直到2010年才补发,这补发的难道不该算实际收入吗?

    没有人想跟张导夫妇过不去,看到他被多罚、重罚而后快,大家希望的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作为一个名人、公众人物,能够对国法保持应有敬畏,为普通平民做出表率,更希望相关部门做到无论穷人还是富人,成功人士还是普通百姓,都能一视同仁。230元月收入的认定怎能不令人倍感诧异,不对此前的暧昧态度更为疑惑,又怎么会不再一次刺痛社会神经?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3/content_371292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