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玉初:倡导文明祭祀要有民意支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年12月31日,长春市政府召开殡葬用品管理和文明祭祀工作调度会,再次部署春节前文明祭祀活动,要求相关部门和各城区、开发区必须落实责任,全面清理整顿殡葬用品市场,禁止生产销售烧纸冥币等祭祀用品,倡导市民文明祭祀。(1月2日《城市晚报》)

    禁止生产销售焚烧纸冥币等祭祀用品,是一个不错的想法。而且,长春市政府从生产、销售、焚烧三个环节来加以禁止,可谓立体防控,影响力自然不小。在笔者看来,在社会管理过程中,无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还是禁止焚烧冥币等,有几个现实问题不能回避。

    一是,传统习俗是最难改变的,要有缓冲带。对于传统习俗的东西,我们要去伪存真,去其糟粕留其精华。从现代都市生活的视角来看,在公共场所焚烧纸冥币等,确实与都市的文明格格不入,也会留下火灾安全隐患,污染环境,甚至会让环卫工人清扫忙活半天。可是,我们不可回避传统观念的力量。逢年过节,烧纸祭拜祖先是多少年传承下来的习俗,深深地烙在了人们的观念中,也是最难改变的。当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与传统习俗发生冲突时,理性告诉我们应选择现代的文明生活;可在周遭的影响下,特别是在一些老人的坚持下,很多人又不由自主地重归回到传统的习俗里面。特别是一些刚刚在城市落脚的群体,他们会顽强地保持着农村的烧纸的传统习俗。所以说,在禁止烧纸冥币祭祀的过程中,必须正视这种冲突,要设有缓冲带,切莫操之过急。

    二是,民众祭祖的情感要有合理的“出口”。在我国,信仰各类宗教的群体有之,但大多数人非宗教信徒。反倒是,敬畏祖宗,感恩祭祀祖先却是大多数中国人共同的“信仰”。这也是传统在人们心中的扎根最真切的体现。每年春运,不管路途再远,车厢再挤,大家都要赶回家过年。过年的主题是一家人团聚,亦包括对祖先的祭拜。现在的都市,人为地禁止传统的祭祖形式,又如何去引导人们文明祭祀,让人们合理地表达对祖先的那份情感呢?倡导文明祭祀不能只是嘴上说说,只有禁止而没有新的文明形式的确立,也不能只有少数人可参与的形式而无大众表达祭祖的方式。禁止烧纸冥币等来祭祖,不是让大家数祖忘典,不要再祭祀祖先,所以必须先为文明祭祀做好铺垫,让人们的祭祖情感有个合理的“出口”。

    三来,文明祭祀要获得民意的支持。革除陋习,既要大刀阔斧的改革,也要有足够的坚持,同时必须先获得民意上的支持。如果没有民意的支持,禁止生产销售焚烧纸祭祀用品,也许禁得了一天,禁得了一年,但传统的祭祀仍然会在暗地里生长,一旦管理松懈下来,就会全面反弹。2013年,河南省周口市2013年开展了大规模“平坟”复耕。结果遭到社会的质疑,并出现大面积地反弹,是为教训!听取民意,合理疏导,也许比简单地禁止更能为改革获得空间与力量。

    倡导文明祭祀,要让民众成为革除陋习的主体,切莫以简单粗暴的行政管理代之。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3/content_371292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