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红信:《新闻联播》卖萌是思想市场里的好声音

    1月1日,2014年第一期《新闻联播》引发关注,这档被誉为央视最严肃的节目结尾时玩起了“浪漫”,向全国观众“表白”:2014爱你一世。当晚节目最后播放全国各地新年日出景象的风光片,主播康辉的画外音响起:“朋友们都在说,2013就是爱你一生,2014就是爱你一世,那就让新闻联播和您一起传承一生一世的爱和正能量吧!”(人民网 1月2日)

    《新闻联播》向观众主动表达自己的“爱意”——一生一世,这让一直“单相思”的人们感觉很开心,甚至回首重新陪伴在其身边。因为,长期孤芳自赏的《新闻联播》接地气的表达,显露出进一步发展“关系”的可能性。对公众而言,这是一个好的信号,是不可多得的“好声音”。

    这并不是《新闻联播》第一次“变脸”:通过改版让节目形式更适合信息时代,通过提高民生比例让内容更吸引观众,通过新闻短评表达对新闻事件的态度,通过主持的特点让节目更加活泼卖萌。一系列的改头换面当中,“爱你一生一世”的卖萌,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一则,信息时代对新闻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循规守距的《新闻联播》会被公众摒弃。公众曾调侃“让我活在新闻联播里”,就是因为它对复杂社会视而不见,天天描述已经没人当真的“乌托邦”,只能革故鼎新。

    二则,互联网的出现创造了一个思想市场,《新闻联播》如果不懂叫卖就无人关注。改版和卖萌,其实就是从质和量上提升自己的“含金量”,这样才能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让更多的人驻足听自己的报道。

    也就是说,《新闻联播》爱你一生一世的卖萌,是思想市场上响起的一个“好声音”,能吸引公众用手里的遥控器为其“投票”。但由于思想市场是开放和多元的,大到《新闻联播》,小到个人发布,谁都能在里面“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谁都能吸引志同道合的拥趸粉丝,充分的竞争导致残酷的优胜劣汰,笑到最后者需要持续提供好产品。

    通过卖萌,《新闻联播》扩大了自己在思想市场中的地盘,可这又要求它发出远超现在水平的“好声音”。其实,公众对新闻联播的要求有两方面:一是通过改造自己摆脱“前面十分钟领导很忙、中间十分钟国人幸福,后面十分钟外国很糟糕”的“样板戏”,用专业的采访和人性的彰显来关注社会民生;二是在做大本身市场的时候,带领更多的声音为思想市场闯出新路,让思想市场能够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成熟。

    候人兮猗,公众在希望和忐忑中盯着《新闻联播》,如果不按照思想市场的规律走下去,希望越大,失望越多。卖萌只是第一步,还有长路需要坚持。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