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公车改革当有“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勇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1994年中办、国办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至今,公车改革探索已走过18个年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每年公务用车购置和使用开支仍呈上涨势头。眼下,公车超标、公车私用、公车浪费,已成为民愤极大的腐败顽症,也成为多地纪检监督部门和媒体曝光的热点。中纪委近期明确表示将试点推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GPS定位等制度,加大惩治力度。

    公务用车是否规范,不仅关系到政府形象,也关乎公务开支的合理使用。中央三令五申要规范公务用车,一方面表现出推进公车改革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公车改革现状不容乐观。近年来,虽然有一些地方启动了公车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各地跟进者不多,公车滥用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

    归根结底,公车改革能否推进是一个态度问题,而不是能力问题。一些地方之所以对公车改革阳奉阴违,一是由于地方政府在公车改革中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不愿意放弃公车的福利;二是有人借着公车改革的幌子,忙着上项目、发个人财。公车上依附着太多的利益而缺少监督和问责,必然会被扭曲和异化。

    要真正做到让公车改革有力度,就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关键是要既让地方政府有动力,又要让他们感受到压力。是的,公车改革要产生实效,需要政治决断以及强力推动,需要釜底抽薪之举:第一条就是公开透明,要让任何一项行政性支出都进入预算,使政府预算与实际支出公开透明,而且公开让群众知道,接受纳税人的质询,接受群众监督;第二条就是民主监督,要使普通民众对政府官员的监督称为可能。民众若不能对公车使用标准进行监督,没有公车数量公开、公车支出限制这类强力举措,公车改革不会有内驱力和推动力。改革遭遇阻力,在于权力没有真正受到制约,没有实现公众对官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与选择权。要想真正破除公车腐败,通过权力制约剥离官员特权,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要规范公务用车,还须把“治车”提升到“治官”的高度。公车私用泛滥,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一些干部的特权意识作祟,认为没有专车就没有地位,或者喜好“钻空子”,认为用一用也没人知道,胆子也就越来越大,这种思想是违背公务员纪律和道德规范的。因此,规范公车管理最根本的在于管好干部,加强组织纪律性。可以考虑将公车使用纳入公务员廉政考核指标,在晋升提拔时将有无公车私用和公车腐败行为做准入资格审查。

    毋庸置疑,实现公车改革是当下的应时应需之举,然而此举也必将迎来一系列的阻力和困难。公车改革,归根到底还是要大规模削减公车的数量,及时将“以前副省级官员才配专车,如今股长屁股下都冒烟”的歪风狠狠刹住。这一场“廉政”与“特权”的较量终究离不开壮士断腕的魄力和敢于自我改革的勇气。(史冀雯、刘艺婷)

【责任编辑:李瑾】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3/content_371410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