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樊大彧:乙肝疫苗风波过后,如何恢复公众信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乙肝疫苗风波发生后,有关部门应该尽可能全面地公布,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儿童免疫规划后的接种历史数据,让公众了解到我国疫苗的安全有着多年实践的保障。更为重要的是,卫生部门应该及时动态统计婴儿乙肝疫苗的接种情况、偶合症和不良反应数量等各种数据,并定期公开发布相关信息。政府职能部门发布公开透明的信息,不仅可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更可以有效恢复公众对我国疫苗及免疫制度的信心。

    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计委3日联合通报乙肝疫苗问题有关调查进展情况。根据检验结果和数据回顾情况分析,未发现康泰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存在质量问题;疑似因接种致死病例中,9例已明确诊断与接种疫苗无关,其他8例初步诊断也与接种疫苗无关。

    康泰乙肝疫苗风波自去年12月中旬开始发酵,国家食药监总局随后派出检查组对深圳康泰公司进行检查,并在第一时间发布有关调查的权威结论。乙肝疫苗在公共卫生领域具有重要作用,政府职能部门针对相关负面事件给出及时、权威的调查结果,有利于医疗机构继续开展工作,也有利于公众的身体健康。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对控制病毒传播具有决定性作用。包括我国在内,目前全球已有160多个国家采纳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将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儿童免疫规划。我国研制、生产的疫苗经多年观察证明是安全有效的。此次乙肝疫苗风波,在短期影响了公众尤其是一些婴幼儿家长对乙肝疫苗的信心。但长远看,相信随着相关调查更多细节内容的披露,以及公众对疫苗接种相关专业知识更深入的了解,乙肝疫苗还将继续有效地服务于公众健康。

    婴幼儿是脆弱的,他们的早逝激起公众强烈的同情和不安。同时,正因为婴幼儿是脆弱的,一些婴儿不幸夭折的原因也是复杂的。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婴儿死亡率2011年为12.1‰,2012年下降到10.3‰。产伤、窒息、先天畸形和呼吸系统疾病等都是导致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实施新生儿国家免疫规划,乙肝疫苗是免费且强制性接种的疫苗之一。因此,婴幼儿的死亡很可能与注射乙肝疫苗之间,存在着虚假的因果关系,专业术语称之为“偶合症”。所谓偶合症,是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偶合发病,它与疫苗接种无因果关系。偶合症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食药监总局和卫计委的调查结论,表明此次乙肝疫苗风波基本属于“偶合症”范畴。其实,从常识角度,也可以确认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据报道,康泰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市场占有率超过60%,目前有1000万人份的年销售量。如果这家公司的疫苗真的存在致命问题,出现状况的婴儿数量恐怕远不止十几例,如此高的市场占有率将导致一场难以想象的灾难。

    目前,尽管官方已经拿出权威的调查结果,但这样的质疑并不少见——“婴儿死亡不怪疫苗,怪这些婴儿的体质?”面对质疑,有关职能部门不仅需要普及疫苗接种方面的专业知识,更需要用具体行动,迅速恢复社会各界对我国乙肝疫苗的信心。

    乙肝疫苗风波发生后,一些家长放弃为孩子接种疫苗,这让业内人士担忧,不必要的恐慌可能导致我国艰难建立起的免疫屏障,被轻易地毁掉。在此“非常”时期,有关部门应该尽可能全面地公布,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儿童免疫规划后的接种历史数据,让公众了解到我国疫苗的安全有着多年实践的保障。更为重要的是,卫生部门应该及时动态统计婴儿乙肝疫苗的接种情况、偶合症和不良反应数量等各种数据,并定期公开发布相关信息。政府职能部门发布公开透明的信息,不仅可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更可以有效恢复公众对我国疫苗及免疫制度的信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4/content_371469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