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 冻:还是少“偶遇”领导为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01-04 10:37: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3年12月30日,郑州地铁开通后迎来首个工作日,郑州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偶遇”自己来乘地铁的市委书记吴天君,@ 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视频等媒体官微在转发该条微博时,都称“好巧”。@财经网更是感叹:“巧!实在是巧啊!”(昨日《南方都市报》)郑州官方回应称,是书记担心迟到才乘地铁回市委。当事记者则称,这条新闻建立在新闻真实性基础之上。

    无独有偶,新年夜《法制晚报》记者在北京王府井扫街时,也偶遇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亲自佩枪带警力巡街。近段时间类似新闻频频出现。

    而实际上,两位官员并非第一次被人“偶遇”。2011年网友曾偶遇时任郑州代市长的吴天君赤脚排涝,照片上网后,一些市民赞其为雨天“最美身影”。领导上班时间放着公车不坐来坐地铁,本身是亲民之举。但这次“偶遇”何以引起那么大误会,值得相关媒体反思。

    官员坐一次地铁不难,难的是常年坚持坐地铁,而这是有条件的,比如当地治安要好、访民要少,另外地铁也不能太挤———你要放在大城市,记者带着摄像机挤地铁拍领导,群众尤其上班族会有意见。在一个电视上并不缺乏高兴和完美的时代,网友反感的是以往一些陈旧的宣传套路。比如当一个孩子说“很黄很暴力”,大家觉得你这是安排好的,不可信。而某些传播效果极佳的街头采访,比如“打酱油”、“我姓曾”,好就好在不玩摆拍、不按“剧本”走。

    记者追来的是读者观众不想看还要拿来当笑料的新闻,这也源于一些新闻从业者遇到领导时过分殷勤的态度。有些记者,不管真偶遇还是假偶遇,一看到领导就笑得合不拢嘴。表面在采访,实则套近乎。一些媒体甚至热衷于利用此类报道自我炫耀,记者怎么也得从领导口中套出一两句赞扬本报的话,给自己卖广告。

    很有可能,领导也不喜欢这样的记者,但觉得你在“采访”,又不好意思不理你。国人见到官员常常殷勤过度,但个人殷勤不应带入记者的职务行为,影响新闻报道的平实风格与中立性。把个人弱点带入工作中,群众反感,领导内心也不喜欢。

    记者“扫街”辛苦,偶遇领导次数多些,也在正常的几率范围内。但作为市民利益的代言人,记者是来采访的,不是来见偶像合影要签名的,采访就该采访些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刚卸任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纽约市民曾以为他乘地铁上下班。《纽约时报》曾花了5周跟踪,结果发现市长每周只有两天乘地铁。什么是业界良心?这就叫业界良心。如此看来,媒体还是少花时间“偶遇”官员领导,多下功夫“追踪”新闻事实为好。

相关新闻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领导来衡水市慰问归侨

2014-01-03 09:53:18

2013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副部长黄晖一行来我市慰问归侨,并对部分侨资企业进行调研。崔士霞对中国侨联、省侨联慰问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衡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中央反腐五年规划 部委省委领导每年向中央述廉

2013-12-26 08:16:08

《规划》全文6000余字,从作风建设、惩治腐败、预防腐败、加强统一领导等四个方面,解读如何达成上述目标:5年内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表示,在推进制度反腐的同时,应当加快反腐败国家立法的进程,使制度反腐逐步过渡到法治反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