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叶 开:女汉子

来源:新民晚报

    如果让我选2013“年度关键词”,我会投给“女汉子”。

    过去我曾说“二十一世纪是母系社会”。那时我可能只是随口一说,后来发现社会正在朝我的预言发展,不免内心惊诧。“女汉子”一词的出现,颠覆了两性关系的原有观念。

    “女汉子”反义词是“伪娘”。这两个词生动描述了此消彼长的两性关系,暗示着男性主导世界两千年的局面到了“收官”时期。这与新科技带来的新生产模式密切相关——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强力萌芽,新旧世界面临着重新洗牌,两性关系也出现了反向倾斜。农耕前的狩猎社会,女性因能稳定地获得生活资源而占主导地位,到了农耕社会和冷兵器战争时代,男性以身体力量的强悍取胜。第三次工业革命来临后,“体力值”支配世界的方式变成了浮云——《机关枪的社会史》说,机关枪改变了战争,舞着砍刀、骑着马的武士被机关枪肆意收割。第三次工业革命,则改变大工厂的生产模式,并且实现真正的个性化产品订制。

    二十一世纪,想象力是第一生产力。这个时代,“力量武士”被戴着厚眼镜的“伪娘”或真娘儿们遥控无人驾驶飞机或远程飞弹化于无形,对世界真的需要换一种角度来思考。

    魔法般的3D打印技术正飞速发展,结合越来越成熟的互联网和大数据,这种被誉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核心动力的技术一旦完善,将会颠覆第二次工业革命奠定的大工业化生产模式,共性化的商品生产变成个性化生产,基于云生产的合作生产模式,也同时改变世界生产格局。拥有丰富想象力的设计,将会成为一种生产力,让“个性化”成为商品的真标签。这个新时代,“女汉子”找到了真方向。

    所谓“女汉子”,是指个性明显、自信、勇敢、坚决的女生,她们的特征是向外的,散发出亲和力和光亮度;“伪娘”则是男性原有虚假力量的坍塌,犹如燃尽的恒星被内在的空虚压垮,塌缩为个子小小的、态度取媚的、逆来顺受的、担惊受怕的“白矮星”新男生。

    “伪娘”的出现跟“独生子女政策”有关联,跟现在的教育模式也密切相关。男生进入小学开始,中小学打压式教育体系就对他们进行了“精确制导”的毁灭性打击。

    男生发育比女生晚两年,进入初中时女生已经发育,男生还是调皮捣蛋小猴孩。我把孩子的成长分为两个阶段:树上小猴孩时期和上学直立行走时期。自由自在的心灵,到了小学遭到不断的压制乃至修理。小学女教师居多,她们喜欢规矩女生,讨厌活泼好动的男生,动辄训斥,处罚,并用学校规矩和学习成绩来恐吓他们。小学生上课时被勒令背着手,如同戴着无形镣铐的方式,是中小学教育模式摧毁学生的最微妙隐喻,而在家里被妈妈如老母鸡呵护小鸡仔般照顾长大的男生,一旦进入学校即“躺着也中枪”,受到的打击最为惨烈——有时候,“女汉子”们也参与到对男生的拷打中,从而锻炼出一种霸气侧漏的心智。

    面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挑战,中国教育体系需要大幅调整,用个性化、差异化的方式来激励学生保有想象力,并在激发兴趣的主动学习中,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5/content_371552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