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叶实:雪龙号营救事件传递人道主义精神

来源:京华时报

    当俄籍“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客船上52名乘客身陷绝境,营救是最正确的价值选择。这种价值永远也不会过时,它的内核就是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冒着危险去救他人,他人得救了,自己却受困了。这是我国南极“雪龙”号科考船营救事件中的一条故事发展主线。人们期待“雪龙”号早日脱困,关切船上的食物保暖诸情况,祈盼1月6日能迎来重大脱困时机。

    有一种调侃认为,这是为了急欲塑造自己的国际形象,而使自己身陷绝境的鲁莽行动,它是一种新的“形象工程”。这种观念因其陈旧与无聊不值一驳。我们倒是可以从这一事件进程中,非常清晰地感受到其中始终恒定的中国价值。

    中国人向来讲急人所困、解人所难。当俄籍“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客船上52名乘客身陷绝境,营救是最正确的价值选择。这种价值永远也不会过时,它的内核就是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也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召唤下,南极考察队暨“雪龙”号科考船在澳“南极光”号极地考察破冰船配合下,成功使52人脱险,避免了危险。这样的行动,让国际社会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人义无反顾的价值崇尚。

    救人总是会有危险的,何况在极地那种特殊条件下?如果没意识到危险鲁莽而行,并不明智。但看到了困难和风险,却仍毅然而行,这样的选择是高尚。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说“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冒着极大风险,成功完成对遇险俄罗斯籍客轮的救援行动,为祖国和人民争得了荣誉”,这种荣誉体现的就是中国人的高尚价值。

    舍生取义是我们的传统价值观,在生命危险、利益受损等考量面前,我们选择了义,这是中国人传统义利观在新时代的彰显。体现在外交领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正确义利观。在国际交往中如果重利轻义,我们是没有朋友的。“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朋友才会遍天下。

    面对危险怎么办?这是接下来所必然面对的问题。“雪龙”号船及船上101名人员的被困,牵动全国民众的心,周遭是浮冰,头顶是气旋,依靠自身破冰能力暂时难以脱困,目前只能依靠该区域天气变化和海冰变化而脱身。这的确有碰运气的成分,但前后方的联动,科学脱险办法的运用,及时脱险的成功概率很大。

    当此之际,最需要的是战胜困难、不畏危险的乐观主义精神。遇到困难往后退,遇到危险先泄气,遇到代价先计较,这样的思维方式不仅没有朋友,也很难在做人做事领域取得成功。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我们为“雪龙”号的营救感到高兴和自豪,殷切期待他们早日脱险平安返回。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5/content_371552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