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陆文江:圆考研梦不只要消除年龄门槛

    年龄等门槛的消失,意味着各种绊脚石陆续被搬除,公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空间在不断拓展,向上流动的渠道也在努力疏通中。

    又是一年考研时。4日,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开考。今年有一些新变化,首次取消了“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也将全面实行。

    其实,早在去年9月,教育部就下发通知,要求取消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年龄限制。而在2001年,教育部取消了高考考生年龄和婚姻限制。这些门槛的消失,意味着各种绊脚石陆续被搬除,公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空间在不断拓展,向上流动的渠道也在努力疏通中。无论从社会进步还是个人发展的角度,无疑都是值得肯定的。2012年,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325.2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0%,在学研究生172万人。从教育事业发展的视角来看,高等教育大众化和走向普及已是大势所趋,这也为取消各种限制提供了内在动力。

    通过考研改变自身境遇乃至命运,是许多人的梦想。尤其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就业压力倒逼之下,许多本科毕业生把考研读研作为“避风港”和“增值器”,“考研热”持续升温,报考人数连续多年在百万人以上。然而,近两年“考研热”开始出现降温迹象。在年龄门槛取消后,报考人数并未明显增加,北京、湖北、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地均出现了报名人数的首次下降。当大门敞开之后,“考研梦”的纠结依然存在,而且让人看得更真切。

    相关调查显示,影响考研报名最敏感的外部因素是学费和就业。自今年秋季学期起,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都需缴纳学费,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人民币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万元。当然,对40岁以上的人来说,一般都有一定经济基础,这方面的制约相对小一些,但是他们同样有一本难念的经:从职场选择到精力衰退,从家庭负累到就业压力。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就业季没有最难,只有更难。去年一些调查机构的签约分析报告显示,硕士签约率最低、压力最大。与大学校园内的考研生相比,大龄考生改变命运的期望更为强烈,他们的目的性更为明显。当较高的考研读研成本,与毕业后严峻的就业前景迎头撞上,纵然有学历情结,有“人生不留遗憾”的冲动,许多人还是会掂量掂量,作出不那么潇洒却很务实的选择。

    让人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通往梦想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就像年龄门槛没了,但40岁以上人群的“考研梦”依然存在种种纠结,而那些年轻的考研者何尝不是有着另一番“愁滋味”?圆梦不只需要一个过程,也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从教育改革的深入到社会公平的推进,每一点进展,都会让普通人距离梦想之门更近一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