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愿得侧翅附鸿鹄,追风掣电凌太空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1月2日头版刊登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万字长文,深情回顾了习近平同志1982年至1985年在正定县工作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往事。习近平夙夜在公,克服一切困难推进改革事业加快向前发展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让人十分感佩。

    加快发展的动力,源自对人民群众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深厚感情。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郑重宣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际上,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思想就已经生根发芽,体现在点滴工作之中:例如,他多方奔走据理力争,使上级减少粮食征购任务2800万近,初步缓解正定农民口粮紧张问题;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在河北省开创了“大包干”的先河,大力发展“半城郊型经济”,有计划地开发商品菜基地,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开发冀西北三大沙荒地,开创性地发展当地旅游产业;重视教育,改善当地民办教师的待遇和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普遍建立文化站和文化中心等等。可以说,习近平从正定一路走来,虽然工作岗位屡经变迁,但亲民爱民知民为民的优良作风,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的崇高理想从来没有改变。

    追风掣电,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成为时代最强音。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是邓小平社会主义观的一个重要观点。上世纪80年代初,习近平以极大的勇气和胆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进推进了正定经济、人才、旅游、文化、教育、党建等方方面面的改革发展,为正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留下了优秀的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给人的一个突出印象,就是要克服一切困难,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事实上,《决定》中“加快”一次就出现45次之多,内容涉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等深化改革的所有范畴。全党和全国人民应该深刻认识,只有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才能实现“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本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改革目标。

    “愿得侧翅附鸿鹄,追风掣电凌太空”,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应当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投身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大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个人的梦想。(文/马甸头马)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6/content_371585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