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谢伟锋:汪峰并非要“恶心大家、成全自己”

    有段时间没出现在“头条”的汪峰,昨日再次成为娱乐圈的焦点。有网友炮轰汪峰新专辑的歌词频繁出现露骨的词藻,甚至直言这与“汪章恋”和炒作有关。昨日,汪峰方面否认网友的说法,并表示所有歌词都通过了严格审核流程,没有“儿童不宜”的导向。(1月5日 《华西都市报》)

    汪峰的创作能力毋庸置疑。笔者认为从鲍家街时期走来的他,一直是摇滚埋在中国的种子。而在中国但凡有点摇滚气质的男歌手,都不屑于和大众以及媒体打成一片。窦唯如此,崔健也是如此。后者在罕见地参加央视《首席夜话》之时,让气场强大的主持人乐嘉都慌不择词。由此可见摇滚派在中国的特立独行性。

    跨上眼镜、绷起皮裤,这算是汪峰的标志物,搞笑的是大多数受众在很多年前还区分不清汪峰和郭峰,最后总结了唱歌脑袋左右晃的是郭峰,而上下扯嗓子的是汪峰。而他被熟悉的歌曲从《晚安北京在》之后,就算是那首《飞的更高》。不过也得感谢旭日阳刚,一首《春天里》让极度被边缘化的汪峰,被不自觉地抬进了大众视线之内。

    而面对网民戏谑的“上头条”,汪峰自然是不愿搭理。在中国好声音的导师椅子上面,义正言辞且又不厌其烦地问学员“你的梦想是什么!”,就已经让我们看到很自我的汪峰。他知道场外对自己的喧哗已经沸腾地一塌糊涂,但他就不愿意入场和“与民同乐”。在这位皮裤歌手看来,My Queen章子怡才是要走心的事。

    “峰子恋”已经被煮到火候恰好,媒体和大众也很卖面子,一直在用揶揄戏虐来抬轿。而第五季的《百变大咖秀》里,王栎鑫完美模仿汪峰,更是当场表白现场的“章子怡”。大家都这么操心,这个时候不拿出点音乐作品来以飨读者和子怡,恐怕真说不过去。

    不管怎样,那些带着香艳词调的歌曲就这样出炉了。而面对众人认为是带有“带有性暗示”,甚至会是教坏小孩子的批评之语铺天盖地的时候,汪峰按捺不住。他用怒斥的方式说有人“断章取义”,称“所有作品都是有良心、真诚,并且高水准的。”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些歌词都是通过审核的!

    既然被权威承认,那咱们也无需用荷尔蒙的角度去解读汪峰的专辑。周华健和李宗盛当年名曲《最近比较烦》里面的“那颗蓝色的小药丸”不也是引来质疑一片,不过到最后也成了流行吗?

    汪峰之所以被消费,是因为他身上还有被消费的资源,所以专辑推出,就有人拿放大镜来看。音乐能更委婉的表达创造者内心的欲望,所以这几首歌倒更像是“峰子恋”爱的导火索。对于一个把语言和音乐魅力玩的烂熟的才子来说,汪峰根本就不需要用恶心大家成全自己的办法来上头条。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