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何 勇:喊“头痛的公务员”不妨走出体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对一些年轻基层公务员进行采访发现,年轻基层公务员的婚恋状况却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顺利,相反,却有着说不出的苦楚。一些公务员因为坚守爱情,在“异地恋”的现实下苦苦寻找着家庭和工作的平衡;一些公务员因为工作忙常加班,陪伴对方的时间并不多,常常只能在电话里寒暄;一些公务员收入太低,常因满足不了对方或对方父母买房买车等要求而最终选择分手。(1月5日《中国青年报》)

    虽然人社部的调查报告显示低职务公务员的工资比低学历的企业职工高,虽然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和某婚恋网联合发布《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超过40%的受访女性希望理想伴侣的职业是公务员。但是,年轻的基层公务员确实存在也存在婚恋难题,找不到对象、很难找到对象、买不起房都是不争的事实,并不是年轻的基层公务员矫情和抱屈,旨在涨工资,因为我本人就是最生动的例子,对于这些问题深有体会。

    在2013年11月之前,我还是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某镇政府的一名乡镇公务员,但现在是一名“流落”在山东临沂的以写稿为生的自由撰稿人。我之所以选择辞职,离开公务员队伍,最主要是和爱人两地分居,为了家庭的团聚,其中一方不得不做出牺牲。另一个原因,就是我工作的无为县,虽然只是一个小县城,但是房价已经高达七八千元每平米,而当基层公务员的每月总收入不过3000块出头,加上我个人两地奔波,很难有存款,实在没有经济能力在无为安家。

    以我作为过来人的亲身经历,我以为,年轻的基层公务员面对工资低、难找对象等“头痛”难题,有必要分清哪个更重要,是家庭更重要,还是公务员这份工作更重要。如果弄清楚了这些问题之后,不妨像我一样勇敢的走出体制,辞去辛苦考来的公务员工作,走进市场经济社会的浪潮之中继续打拼和奋斗。我觉得我们应该有一个精神和理想,作为大学毕业生,甚至是研究生、博士生,当公务员绝对不是我们的唯一选择,我们不是没有了公务员这份工作就会走投无路,关键就看我们敢不敢走出这一步。只要我们在大学里没有白读书,拥有一技之长,具备较强的能力,就一定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也一定可以闯出一片天地,不要害怕打破稳定,不要担心未来没有定数。

    当然,对于年轻的基层公务员遭遇到的婚恋等难题,组织应该给予关怀,对于夫妻两地分居的公务员有必要出台调动政策,民政等部门也应当为公务员群体举办相亲活动,为他们搭建寻找对象的平台,毕竟基层还需要为人民服务的年轻公务员,拥有一支稳定的基层公务员队伍是基层稳定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7/content_371828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