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敬平:西吉群死群伤拷问公共安全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5日上午,部分群众到西吉县北大寺参加已故宗教人士忌日纪念活动,13时左右,在为信教群众散发油香(油饼)过程中,由于群众相互拥挤,发生意外踩踏事故。受伤人员在第一时间全部被送到西吉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有14人经抢救无效亡故,其余受伤人员10人(其中4人重伤)正在医院救治。(新华网1月6日讯。)

    一场纪念活动,造成如此重大的伤亡事故,引起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的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固然在这事故是人们不愿看到的,但还是由于诸多因素而发生了。虽然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在沉痛悼念死者的同时,也在为伤者祈祷平安,要为这起事故的发生感到不安和反思:

    现实生活中,每一场重大的集会,都应拿出具体实施方案然后报政府相关部门审批,其中安保当是重点之一。不知少数民族和宗教集会需不需要审批,如果需要集会举办者是否走了审批程序,但不论走与没走,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应对这次事故负一定的责任,这一点不容置疑。笔者之所以这样说,是提醒人们就此进行深刻反思:

    首先是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当反思。这次集会如果是通过审批,那么这个方案就存在很大问题,是如何通过审批的。至于当地是否搞过类似的集会,我们不知道。如果是有过,起码对能来多少人心中当有数。再就是仪式中的具体细节为信教群众散发油香(油饼)这一细节更应高度关注。必定是教徒,对宗教信仰的痴迷程度平时就可以了解或看到,现场有这一环节会引发教徒们的扰乱是可以想象的,为啥不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如果没通过审批,如此重大的人员集会相关部门能不知道,知道了为啥不管?再说不论知不知道,都应该主动去管,并要主动做好各项预案,确保集会成功举办,否则就有失职渎职之嫌。

    其次是参与聚会的人们当反思。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句话虽然用到这里不太妥当,但也有相近之处。参加集会是个人的信仰这本身没错,但是,为了争抢那油香(油饼),就不顾人身安全拥挤造成踩踏事件就不应该了。毕竟我们不是孩子,对安全隐患应该有预知。明知有危险还要那么干,那就是不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当回事了。死者已去,就不说了,但伤者和所有活着的人是否该从这一事件中汲取血的教训,在今后遇到类似情况不去那么做,也算是亡羊补牢吧。

    再就是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超前做工作。现在出了重大事故,领导都重视了,不惜财力物力抢救伤员和做善后工作,当然,这是应该的,也是必需的。但是,笔者要说的得是,假如我们能把这种重视放在事前,也许就不会发生事故。那样效果岂不是更好。这种现象还不是一地所独有,许多地方都是如此。事前不予以重视,而一旦发生事故了就高度重视了,可惜已经晚了。也就是说与其事后重视倒不如事前防范,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也是我们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敷衍不得,马虎不起。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7/content_371828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