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焦赛南:“办公室超标”屡禁不止到底该怎么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有网帖曝光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正厅级)办公室及车辆照片,指其办公室有三处、面积达500平方米,装修豪华,有床有卫浴,办公室面积及配车都涉嫌超标。1月3日,辽宁大学宣传部负责人回应称,党委书记办公室只有一处,在新校区蒲河校区,只是“做了满足办公需要的基本装修”,面积不到100平方米,如果上级有整改要求,将马上整改。(1月5日《新京报》)

    此新闻一经曝光,立即引起各方热议,“豪华办公室”再一次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早在1999年国家颁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其中规定正厅局级:每人使用面积24平方米,副厅局级18平方米。2009年又做出修订后,此标准未改变。然而,辽大宣传部负责人就此事只是“弱弱”的回应称“办公室里面确实有个小卧室、卫生间、洗浴间”、 “具体面积没有测量”。这样的回应,恐怕不能让广大群众满意。

    笔者认为,“办公室超标”背后可能隐藏着腐败问题,如今更具有现实意义的,不是对其回应的指责与怀疑,而是由点到面的分析“办公室超标”屡禁不止的原因,由原因产生对策,切实有效的消除“办公室超标”现象。

    消除“办公室超标”现象,必须严格执行中央的有关规定。首先要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违反规定建设豪华办公室,不仅是一种严重铺张浪费行为,而且是一种滥用权力的腐败行为;是个人“享乐主义”的现实体现。

    消除“办公室超标”现象,监督更不可少。领导干部必须敢于、乐于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社会也要给人民群众实行监督权利的信心和勇气。要强化对财政资金的审查监督,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预算审查制度,向社会公布,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强化社会舆论监督的同时,投资、财政、建设、审计、纪检监察部门要各司其责,紧密协作,形成合力。

    消除“办公室超标”现象,完善落实问责制是关键。对违规修建豪华办公室的,不仅要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直接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也要追究上级有关领导的责任。只有把问责制落到实处,那些“闯红灯”违规行为才会大为减少。对那些凡是没有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超标使用的办公室,一经查实,予以严惩。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7/content_371828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