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计永胜:党政机关拆围墙,拉近官民距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年12月5日早晨,在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委、县政府综合办公楼,记者看到一个背着背篓的男人和一个戴着花头巾的妇女,走进办公楼一楼,直接进了电梯,没人盘问或让他们出示证件。在绥江县,全县所有党政机关都没有围墙,人们到机关办事不会被询问,也不需要登记就可以走进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任何一名干部的办公室。(1月5日 中国青年报)

    在许许多多地方政府机关大院,都是配备各种门卫和保安,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想进入政府大院并非那么容易,老百姓倘若真的想到政府大院里,也得经过登记盘查等,总之,在许许多多普通老百姓的眼里,政府大院是一个高不可攀的“衙门”。

    在绥江县,全县所有党政机关都没有围墙,人们到机关办事不会被询问,也不需要登记。像绥江县这样“没有围墙的政府”更能体现政府的亲民性,带来的官民和谐、干群融洽的场面也就难得一见。无疑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的重要举措。可以说,党政机关拆掉围墙,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官民的距离。

    我们的党是为人民谋福祉的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各级干部、政府的工作人员,都是人民的公仆。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更是新时期党群干群关系的生动写照,是密切这种关系的时代要求。群众能主动到机关来办事情、提意见、聊聊天、谈谈心,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是对各级干部的信任。吃公家饭的人,理应拉近与群众的关系,因为我们所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代表了群众利益;我们的工作效果如何,做得怎样,都要由群众来评判,哪有领导怕见群众的道理?

    然而,有些地方政府常常以安全为由,要从严管理“衙门”,好像开放了政府机关大院,就会有安全隐患了,老百姓进入机关大院就会影响领导的工作,等等。其实,这都不是理由,只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个别官员认为,政府大院是权力的象征,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进来的。

    党政机关拆掉大院围墙,更要拆掉“官本位”思想,拉近官民的距离,构建和谐的官民关系。但是,官民的距离能够拉近多少,“官本位”能不能够拆掉,最终还要取决于进“门”以后,“脸”是不是好看,“话”是不是好听,“事”是不是好办。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7/content_371828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