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红信:有多少体罚的教师,就有多少“恶魔教室”

    1月5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床上的豆豆左眼依然失明。不久前,在周口项城市民办学校英华学校上五年级的豆豆,因为没完成作业被完成作业的学生挨个扇耳光,班主任邓宝珍还为扇得响的前三名奖励作业本。班主任事发后打电话给家长,“是帮助孩子进步,是为他好才这么做的”。(中国青年报 1月6日)

    豆豆等人没完成作业,遭遇了严重的教育暴力,在教师的胁迫和鼓励下,每人一巴掌的施虐酿成豆豆左眼失明的悲剧。

    每日见诸报端的类似体罚事件,让人觉得学生活在“悲惨世界”里:佛山一小学英语教师规定写错1个单词用铁尺打5下,于是40名学生排队领罚至指甲凝血;昆明第三十中学英语教师李萍因学生翻译错误,1天之内打了学生3次;东莞一中学班主任因学生成绩不好还上课说话吃东西,一气之下连扇6耳光……教师面对学生轻微的过失和错误,均毫不犹豫地挥出自己的巴掌,既伤了学生的身,又伤了学生的心。

    体罚之时,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禁止体罚的规定都失效了,它们没能及时运转并保护学生的权利。刚让人愤愤然的是,体罚学生的教师总会搬出一张“护身符”——体罚是为了学生好。但这句话的“杀伤力”不小,不但能引起社会大众的同情,甚至被打学生和家长也默默认可。

    但是,“体罚是为学生好”背后真相却十分不堪。教师从自己的立场和利益出发,用自己的标准要求所有学生,根本不关心学生的个性和感受,一旦有人触犯教师自订的底线,就打着严师高徒的幌子打人。一旦遇到爱体罚的教师,学生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做破罐子破摔对抗教师的“坏学生”,二是成为言听计从的奴性“小绵羊”。二者都偏离了教育合格社会公民的道路。

    邓宝珍不光体罚了豆豆,还伤害了扇豆豆耳光的学生。班主任是小学生生活和学习中的权威,其通过威胁和鼓励并用的办法,让多数学生打了豆豆等人耳光,此时大家的人性之恶被释放出来。说到底,这是在教室内进行的极权控制,每个人都没有打坏豆豆的眼睛,但加起来的危害将困扰他一生。面对豆豆,所有人都背负了原罪,教室里再也没有无辜者,不得不站在班主任一边。

    这让我想起常被翻译为《浪潮》的电影《恶魔教室》。影片讲述了一个班的学生,为进行“独裁”试验成立“浪潮”组织,一夜之间它的标志出现在全城每个角落,狂热者购买仿真枪威胁“浪潮”的“敌人”,并保卫他们的“领袖”——教师文格尔先生。在试验过程中,文格尔先生握着至高无上的权力,所以他坐视“浪潮”孤立、报复不认同的学生。当他意识到事态失控想结束课程时,最狂热的学生精神崩溃杀人后自杀……

    班主任让学生打学生,和《恶魔教室》毫无二致,均利用学生控制学生,以维护自己的权威。没完成作业是违反规定,完成作业是遵守规定,后者就会被授权作恶,替教师体罚其他同学,谁积极谁就会得到奖励。班主任能说一不二时,法律和秩序就没用了,学生都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症,甚至豆豆被打失明尚无人自觉,直到社会力量的介入才被曝光。

    有多少体罚学生的教师,就隐藏着多少“恶魔教室”,就有多少豆豆在其中煎熬。故此,对于让学生扇学生耳光的教师,必须从道德、经济、法律层面追究责任,让其永远别再有为孩子打开潘多拉魔盒的机会。同时,对打人者和被打者都应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让他们从心理摆脱原罪的梦魇,并在健康的环境里获得新生。“恶魔教室”里,天真无邪的学生距离残暴冷酷的成员只有七天,这也是为何体罚学生的教师必须被赶出教室的根本原因。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