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娄献忠:如何才能遏制助人者反被讹的不良现象蔓延?

    几天前,在广东河源,一位街坊自称遇到老人摔倒,于是主动上前搀扶并送去医院,但老人却指证,就是这个人开摩托车撞伤自己。双方争执不下,几天后,这位街坊竟然选择了自杀来自证清白。警方技术鉴定确认,摩托车没有发生过碰撞的痕迹。(1月6日《新闻晨报》)

    自南京彭宇案以来,因帮扶摔倒老人反被讹诈的新闻层出不穷。这位街坊以自杀来自证清白,着实令人唏嘘。看样子,这样的局面如果得不到强有力的扭转,不但中国的老人要在孤独无助的状态中凄度晚年,就是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也有可能大幅度下降。欲做好事而不敢,人们的善心该安放何处呢?

    一味地斥责讹人者没有良心,或认定“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是没有用的,那只能发泄一下心中的块垒而已。要想遏制摔倒老人不思感恩反而讹人的现象,必须弄清楚这些老年人的心思意念到底是什么。当然,我们不可能像孙悟空钻进牛魔王肚子里那样探查个水落石出,但是根据整个社会的大环境,来个换位思考,还是可以的。

    假如我是摔倒的老人,我最担心的是什么呢?肯定是不菲的医疗费用。试想,一个孤身上街的老人,身边连个保姆陪护也没有,家境想必不会太宽裕。一旦进了医院检查治疗,少则几千,多则几万,能负担得起吗?所以,能抓个冤大头买单,就是求之不得的了。就算真相最终被揭穿,也无非是落个丢人现眼而已,并不会增加物质上的损失,也不会得到法律上的制裁。谁能把一个受伤的老人怎么样呢?当然,能做出这样卑鄙的选择,还得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道德低下。

    这就有了一个大致的答案:要想让摔倒的老人不讹人,必须让他不敢讹、不必讹、不愿讹。简单来说,就是凡讹人者必定要承担法律责任,搞不好就会被定个敲诈勒索的罪名。此为不敢讹。这一点,四川达州就开了个好头,一个讹诈三名学生的老人,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处罚。

    不必讹,就是要解除老人的后顾之忧,使其不必为医疗费用发愁。虽然时下还没有条件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但创造条件让老人都能免费加入医保,还是能做到的。毕竟,国家财政的盘子已经突破了10万亿的年规模,就不必再哭穷了。就算穷,也不能穷老人啊,他们无论如何,从整体上看,都是为社会出过力流过汗的。

    还有不愿讹。就是要加强道德教育,要用人类社会中各种正面的元素来洗涤人们的心灵,要向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目标努力,全面提升民族的道德水准,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让讹人的念头一出现,当事者的心灵就会忐忑不安,甚至产生惶惶不可终日之感。笔者认为,只有如此三管齐下,才有可能让助人者安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