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宁新春:养老并轨应拒绝阴阳手法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瞄准公平,养老制度“并轨”成为方向。不过,人民日报昨日刊文,声称很多国家和地区,公务员养老金较普通人为高。此语大有为公务员利益受损叫屈之意,一时间激起了网民强烈的愤慨。

    养老并轨大方向已定,然社会各界对如何推进仍莫衷一是。先行者如深圳推行年金制度,社会对此颇多质疑;而既得利益团体更是舆论先行,纷纷叫喊要加工资,一些媒体也推出基层公务员没有前途没有钱途的生存现状报道;人社部所谓的专家学者更是摇旗呐喊,声称公务员应普遍加薪;民间则一如沸水:何以我们总成为春风不度的玉门关,高房价低工资,一辈子享受不到高福利高工资,临老,公平还行进在路上,在养老上落得个二等公民待遇。

    此次媒体报道国外公务员养老金高于普通人,之所以引起民众如此强烈反应,正是民众对此类操作手法心怀警惕。稍前的推迟退休政策,也是率先有人发声,然后反复经相关部门辟谣,最终还是落实为国家政策。因此,与此相关的媒体也好,专家也罢,都只是为既得利益向普通民众喊话来着,搞耐压测试罢了。

    而公务员养老并轨之说推出后,立马就有专家及相关主管部门献身说法,谆谆告诫,要大幅度提高在位公务员工资或推行年金制度,以弥补其养老并轨所遭遇的损失。专家与官员自然再次收获民间砖头与臭鸡蛋,然而,这种说法尚未在骂声中消隐,既得利益团体又抛出了新的架空养老并轨制的雄伟方略,并旁征博引,声称国外也是这么干的,大有与“国际接轨”之意。

    养老制度改革,无非是利益调整。如果号称养老并轨,但若是公务员失之于东,补之于西,待遇依然过高于普通民众过多,则必然会引起民间非议;现在,试图架空并轨,并引外而证中,说明公务员必须待遇高于民众多少多少,同样,难以说服民众。人人都想要一个安乐晚年,个个想要在职时高薪高福利,但蛋糕就这么大,你若以权力大手强分暗侵,则民众可能食不果腹,即使换上再动人说法,援引多少国际惯例,都难逃为自己利益代言张目的嫌疑。

    解决养老问题,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要注意分配公平,这同样是世界经验。做大蛋糕是发展经济,离不开普通民众的辛勤劳动,做蛋糕过程中,讲究效率优先;分配蛋糕属于社会管理,社会管理就理应承担起社会公平、正义等价值观的维护,兼顾分配时的公平不仅是为政者人文情怀的表征,也契合现代社会管理学说。

    按照马克思的观点,财富来源于生产实践,其他任何环节,都只是对价值的分享而已,管理层也罢,公务员也罢,都只是对生产出来的价值进行再分配罢了。如果分配时不顾生产者,不保障其体面的生活,只顾运用一切工具维护自己利益,只是古《诗经》中的硕鼠玩起了现代穿越罢。

    养老并轨大方向已定,我们就应坚定目标达至相对公平之境,切不可玩弄阴阳手法,一会是涨其工资,一会儿争辩说世界通则如何,从而白白丧失政府公信。借用官方语言范式:国情不同,不能事事接轨。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