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垚烽:“谏言式赌约”打比不打好

    新年首日,法学教授范忠信在杭州南湖边,以爬行的方式行进了一公里。一年前,这位法律史学界的知名学者,在个人微博上公开打赌,预言“2013年里,除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外,其他所有省市会实现县乡级公务员财产公示”,赌输的代价是“罚自己爬行一公里”。草地爬行的视频上传后,网友纷纷点赞,称其精神可嘉。(1月6日《北京青年报》)

    当初打赌,是源于对十八大以后反腐新气象的乐观;如今履约,则是出于对诚信底线的坚守。虽说希望落空、打赌失败,并自觉“伤自尊”,但我以为,范忠信的此番行为,真真切切体现了一位知识分子将国家前途与自身荣辱拽在一起的情怀。与另外一些纯粹为了炒作目的“漫天打赌、就地爽约”的名人比起来,网友的“赞”范教授受之无愧。

    美国联邦法院大法官路易斯·布兰代斯,在一百年前就说过一句名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灯光是最有效的警察。要想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目标,首先必须把权力及权力的拥有者、使用者亮出来。这既是监督的必须,也是制约权力的前提;既是国际惯例,也是中国反腐的“必经之路”。如果官员连自己的财产都藏着掖着,甚至到处宣扬“公示会引起社会混乱”的歪理,那么还奢谈什么政府公信力,“我们的干部行得正、坐得端”的鬼话又有谁信?

    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官员财产公示这一“政治常识”,在我国依然没有得到制度层面的回应。尽管自1995年以来,类似《党政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下发了好几通;同时,新疆阿勒泰、江苏淮安、浙江慈溪等地方也相继就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进行过试点,但不客气地说,所有这些形式大于实质,官员财产及个人信息要么只申报不公示,导致公众缺乏有效的监督途径,要么公示的范围过窄,仅公布一部分或仅限于很小的范围,以至于20年过去了,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依旧处在“摸石头”阶段,一直未能“过河”。

    或许是意识到了推动官员财产公开的艰巨性、复杂性,这一回,面对记者“以后还打赌吗”的追问,范忠信谨慎表态,“涉及准确时间的不敢打了”。但诚如范教授自己所言:“爬行是履约,也是谏言”。如果站在谏言这个角度,范老师其实并没有全输。应该看到,中共中央日前在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所提到的“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在某种程度上已经部分回应了范忠信的“谏言”和民众的关切。

    范美忠说,“未来三到五年内,我赌输了的这个事情有可能实现”,这或可视为范美忠与公众打的新赌。尽管这个“赌”最终是输是赢,目前尚难断言,但基于过往“围观改变现状”、“打赌创造中国”的经验,我觉得,这样的“赌”打比不打好,重在参与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