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友:雷语是作风的“试纸”

    2014年新年伊始,官员雷语再出江湖,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

    河南郑州,面对记者停车乱象的追问,作为法定主管部门,郑州市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无能为力,“是你头疼的问题,也是我头疼的问题,我也想问天,我也想问地”;河南新乡,该市牧野区东干道办事处一官员的话更雷人:“要维权去美国!要当公民去美国,这里是中国!中国只有老百姓,老百姓就应该听话”;吉林四平,当地国电分公司的一名副经理,竟然这样回答记者的问题:“老百姓就是他妈的给脸不要脸的玩应”……

    这真是应了那句话,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在记者或公众面前,或者口出狂言,或者信口开河。网上舆论送给这些“胡咧咧”一个很贴切的称呼,叫“雷语”。意思是,这些与时代进程相违背的言论,一下子就能把人“雷晕”。从“你们记者管得太多了”,到“这个事我不再说太细”;从“你敢在新华网曝光,我就叫它关闭”,到“替谁说话”;从“你是哪个单位的”,再到“你是不是党员”,以及“我拉屎要不要通知你”……几乎官员每次发出雷人之语,都会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我也想问天问大地”,“要维权去美国”,“老百姓给脸不要脸”,则是官员雷语的最新版本。

    为什么有官员会不经意间“爆粗口”?每一次官员说出雷语之后,都会引发舆论的口诛笔伐。但看来,效果并不大。有人归咎于那些官员的素质低,也有人认为他们“不学习”,还有人说这是“权力撒野”。当然都很有道理,但似乎又有些就事论事了。

    官员的雷语频出,之所以“络绎不绝”,前雷后继,根本上还是作风问题。表面上,作风是虚的,但归根结底是实的。它就是一个人平常生活、工作中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集中体现。它是一种条件反射般的习惯,一种情不自禁般的流露。作风问题不解决,一遇到记者和舆论的追问,他就会“脱口而出”,哪还考虑公众晕不晕呢?雷语就是官员作风的“试纸”。一句看似“逼急了”的过头话,折射的是他作风中的大毛病、大问题。

    语言或者说话,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化解矛盾的工具。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对媒体和公众的时候,更需要“有话好好说”,尤其忌讳“信口开河”。一句话,可以融化冰雪,也可以“火上浇油”;可以化干戈为玉帛,也可以让人“怒发冲冠”。领导干部,都该懂得这个道理。

    2013年以来,中央连续出台有关干部作风建设的官员禁令。目的之一,就是为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立规矩。但其中,可能还少了“言”这一项。新年之初,官员雷语频出,也给有关部门提了个醒:规范领导干部“说话”的规定,是不是可以提上议事日程了呢?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