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 江:“富可敌国”如何才不让人觉得“遥远”?

    曾经有过这么一个说法:如果加利福尼亚是一个国家而非美国的一个州,那么它将是全球第八大经济体。现在,如果将中国各省份近年的GDP总量与世界上其他国 家做一个对比,你会发现,中国很多省份也已“富可敌国”。记者近期将2012年中国各省份GDP与同时期其他国家相对比,发现我国排名第5的省份河南在世 界上能排到第24位,而排名第1的广东,预计2013年GDP将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其全球排名将达到第16位。(《第一财经日报》1月5日)

    有道是风水轮流转,“富可敌国”这事儿,咱终于不再只有一边“羡慕嫉妒”的份,而是可以彻彻底底的唱一回主角,真真切切感受一番“富可敌国”究竟是个啥滋 味。对于国内一些经济大省而言,单从GDP排名来看,以一省之GDP,便能排名世界前列,其“富可敌国”的姿态的确是当之无愧、不遑多让、如假包换。

    平心而论,“省可敌国”,作为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一个明证,以及多年来国民努力的成果,其实不必讳言。对于GDP层面的“省可敌国”,也不必非要因为经济 发展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和缺陷,便妄自菲薄,甚至否认“省可敌国”这一客观成就。无论如何,GDP这东西,虽然远谈不上什么完美的指标,但却并不影响 人们对于相关地区经济活力的基本评判。

    当然,“富可敌国”终于花落自家,本该可喜可贺。对于这些“富可敌国”的省份而言,当地的公众和居民,也或多或少应当为有幸生活于这样的富庶之地而感到骄 傲和自豪才是。只不过,现实的情形却多少令人尴尬,“富可敌国”这样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却遭来不少网友的调侃和戏谑。例如,有人将其谐音为“负可敌国”, 更有人反问“敢人均一下吗”,可见,对于“富可敌国”不买账的,竟然大有人在。

    客观的说,既然人家说的只是“省可敌国”,当然没必要自作多情的去比照自己,毕竟,即便是最富有的国家,也绝非人人皆富翁,而同样存在着贫富分化,甚至一 样有街头的流浪汉。有穷人这块短板,并不妨碍经济排名。从这个意义上说,“省可敌国”是不是一定要人人皆富足,当然也没必要苛求。

    不过,“富可敌国”尽管是宏观意义上的说法,的确很难去关注微观层面的反响。但是,假如“富可敌国”更多只是停留在数字的层面,明明已经富可敌国了,民众 却仍然缺乏富裕和满足感,更对“富可敌国”究竟“富”在了哪儿,缺乏切身的感受,如此“富可敌国”,即便是如假包换,恐怕仍然有着相当的缺憾。

    从这个意义上说,“富可敌国”之“富”,为何明明“富”得近在眼前,却又让人觉得远在天边,家里已如此之富,为何民众的感受,却呈现出这样的反差,也就终 究值得反思。应该承认,“富可敌国”当然不会与所有的人都没有关系,在这一轮经济发展中,当然不乏获益者先富起来。但财富的分配,是否实现了基本的公平公 正,有是否让更多的民众从中分享,恐怕需要追问。此外,“富可敌国”之“富”,其成色究竟如何,发展的代价和成本怎样,这一“富可敌国”的得来,究竟是有 着内生性和可持续性,还是会昙花一现,并面临分配与后劲的双重瓶颈,也更亟待反思。

    一言以蔽之,“富可敌国”或许是不争的事实,但这些“富可敌国”究竟“富”在了哪儿?为何会让人觉得如此“遥远”?或许更需扪心自问。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